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七讲:城市群土地利用演变分析与模拟
发布时间:2019-03-05 16:42:21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31日下午4:30,“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七讲于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王海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城市群土地利用演变分析与模拟”的精彩讲座。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战略背景下,城市群成为区际竞争的空间主体,探究基于长时间序列的城市群土地利用演变规律与模拟,对提升城市空间治理能力与制定因地制宜的空间管控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王海军由“何为城市化”、“全球城市化现状”、“我国的城市化”等话题开始引入了对城市化背景的介绍并指出城市化发展过程经历了经济发展、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和和谐发展四个阶段。

接着,王海军介绍了城市群土地利用演变特征和驱动机制分析的过程。特征过程主要包括对研究区的概况分析、时空格局分析以及采用经济流模型、交通流模型、人口流模型和信息流模型来研究城市群内部城市间的相互联系并采用潜力模型来判断各城市的集聚能力。然后从面板数据和空间数据两个角度介绍了驱动机制分析,以及介绍了重心-GTWRLogistic-GTWR模型在驱动力分析方面的应用。

接下来到了讲座的最重要环节——对CA(元胞自动机模型)模拟的介绍。这一环节主要包括:对CA进行解释;CA在城市群演变模拟、林火蔓延、交通模拟等方面的应用;CA模拟的基本流程介绍;城市扩张CA的基本构成介绍;围绕精准性、真实性、智能化、科学性、可行性、高效性、精细度、可靠性等方面进行问题与挑战的总结。

在讲座的最后王海军就国土空间规划和地理模拟两个方向提出了对这一课题的未来的展望。台下听讲同学就课题研究过程中的数据来源、研究单元划分、约束条件等问题与王海军进行了提问和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十分活跃。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