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我院顺利召开2019年研究生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19-04-02 09:20:12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两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我院于325日晚18:30,在学院220报告厅召开了2019年研究生工作布置会,院党委副书记江尧林,学院辅导员华翔、梅菲,以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长,各年级班长、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尧林对上学期以来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老师和同学们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充分的肯定。然后,江尧林从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学术科技与创新实践,日常事务管理与服务,安全稳定,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向大家布置和讲解了2019年研究生的工作要点。

▲党委副书记江尧林介绍2019年研究生工作要点

在思政党建工作方面,江尧林强调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宣传,推进实施博士生宣讲团“珞珈弘”和“E宣”双引擎行动计划,推进全院“学习强国”的学习等活动,以促进师生思想精神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通过遴选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全国、省级专题研讨和网络培训,组织党支部风采大赛、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推选教育部“双百”样板和标兵等形式培育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通过落实研究生党员发展转正、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进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开展“三当三联三示范”党建特色基地建设来加强研究生的党建工作。

在学术科技与创新实践工作方面,江尧林指出学院鼓励与支持同学们参加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和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等活动;继续打造和完善我院“思源论坛”和“珞珈资源环境讲坛”品牌活动;做好2019年研究生挂职锻炼和第二届“博士镇长团”计划宣传选派等实践工作;扎实推进研究生网络文化优秀作品推选,“十大学术之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文化育人活动。

在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方面,江尧林对健全研究生奖助学金工作机制,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日常事务如研究生请假、休学、退学等管理,毕业生就业和研究生会换届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与期盼。

之后,江尧林着重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他指出要增强研究生自觉维护稳定意识和政治敏锐性、鉴别力,要做好敏感时期、重要节点的政治维稳和舆情处置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学生的网络素养;要做好复试研究生心理测评、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等各类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完善心理偏常等研究生台账,以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加强开展安全教育、排查安全隐患等日常安全和风险防范工作;发挥研究生会、校外公寓学管会等作用,做好特殊研究生群(个)体的关怀和帮扶工作,切实维护学生利益诉求。

在自身建设工作方面,江尧林提出要坚持落实《武汉大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管理办法》,《武汉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强化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协同联动,重视研究生思政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等。

在江尧林书记讲话的最后,他向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提高认识、责任担当、落地落实”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的服务意识,做好本职工作,以更好的精神与风貌为同学们服务。

接着,辅导员华翔老师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研究生学科竞赛系列活动、研究生挂职锻炼,以及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的具体安排与细则。辅导员梅菲老师强调了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任务要点,从党员发展、支部风采大赛、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以及弘毅讲坛向同学们做了补充。

最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雪同学,就研会近期举办的活动向同学们做了宣传介绍,以及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会换届工作和研究生代表大会进行了预告。

▲华翔老师布置相关工作

▲梅菲老师布置相关工作

▲王雪同学介绍研会工作安排



文本、供图:金宇宏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