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 第二十九讲:电化学环境修复技术:实验探索与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19-04-02 10:28:56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2019328日下午4:30,“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九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毛旭辉教授以“电化学环境修复技术:实验探索与工程应用”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人类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往往只片面追求GDP,忽视了环境污染问题。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环境质量急剧恶化,人类在生产过程的末端增加治理污染的环节即末端治理。末端治理技术已经在工业生产系统普遍应用,但我国针对环境介质的修复治理技术尚待发展。在环境修复领域,电化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探索新的环境电化学技术十分必要。美国环保署(EPA)提出了绿色修复,即全面考虑修复行为造成的各种环境影响,从而减少修复的环境足迹,使环境效益最大化的修复行为。在此背景下,毛旭辉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电化学技术用于环境修复的实验室探索和工程应用为我们介绍了电化学环境修复技术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

首先,毛旭辉介绍了铁阳极高性能阴极协同的污染物还原过程、构建“惰性阳极-高性能阴极-活性阳极”的三电极体系用于污染物的去除、铁电解辅助的化学氧化过程用于地下水的修复、垃圾填埋场氨氮污染地下水的氯电化学氧化过程、可溶性硅酸盐辅助的铁电解过程用于污染物的氧化降解及絮凝等多项实验室创新性研究成果。

紧接着,毛旭辉介绍了环境修复工程应用对电极材料的要求及电极材料的研究进展。从电动力学脱水及土壤修复这一重要的环境电化学应用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了一种导电性、稳定性和机械性能最佳组合的聚乙烯-石墨复合电极,并且详细介绍了该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失效机制和实验室中的电动脱水应用等。对于工程应用,毛旭辉老师介绍了污泥电渗快速脱水及干化技术的原理、优势和两种工程规模实施方式即异位施工和原位施工。然后,介绍了异位水库清淤、湖泊清淤污泥的原位脱水干化、渠道底泥电渗原位处理、武汉世界军运会河道淤泥电渗脱水等工程实例。

最后,毛旭辉指出为实现电化学技术在环境修复领域的大规模应用,需要对电极材料实现基础性的突破,电化学技术需与其他技术联用,扬长避短、优势互补。讲座结束后,台下老师和同学就污泥电渗脱水的工程应用、铁物种在电化学修复技术中的应用前景等,与毛旭辉老师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文本:张小那;供图:罗凤兰)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