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三十讲:遥感影像差异信息校正方法
发布时间:2019-04-17 16:46:58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412日下午4:30“珞珈资源环境讲坛” 第三十讲于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李慧芳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遥感影像差异信息校正方法”的精彩讲座。

受传感器、大气、地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光学遥感影像中常常出现明显的辐射差异,降低了遥感影响的可视化与解译精度。本次讲座中,李慧芳就薄云雾遥感影像和阴影影像提出了校正方法。

 

首先,李慧芳介绍了影响辐射差异的成因:光学遥感成像过程中,受大气与地表状态对辐射传输的散射和遮蔽,造成影响中薄云雾、阴影等辐射差异现象。薄云雾和阴影给遥感影像的解译、定量分析等工作的展开带来了困难。

李慧芳分别介绍了校正两种辐射差异的方法。对于云雾遥感影像,观测辐射同时包含了地表与云的信息,如何将两者分离是去云的关键,可以借助统计方法从数据中挖掘,引入散射机理来更准确地获得云辐射,进而得到无云影像;对于阴影影像,不同尺度数据的处理方法差异较大,利用非局部约束的方法能够对高分辨率影像中的建筑物阴影进行有效去除,对于中分辨率影像中的地形阴影,顾及投射阴影的框架是对经典半经验校正方法的有效扩展,且能提高精度。

 

文本:熊睿毅

供图:刘琨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