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三十一讲:高分辨率森林生物量评估
发布时间:2019-04-28 14:19:43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418日下午四点半,“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三十一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研究员黄文丽老师以“高分辨率森林生物量评估”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跟大家分享了有关高分辨率森林生物量评估的相关研究。

IMG_5434

Δ黄文丽老师讲座开场

黄文丽主要从研究科学背景、美东北方森林站点分析、美东与美西郡州区域分析、中国湘西典型森林区分析等几个方面展开,最后针对此项研究做了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黄文丽指出:从重大需求来看,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需要建立区域到国家尺度的碳监测与评估系统,制定合理有效的政策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和替代工业化减排方案;从国际现状来看,NASA2010年设立碳专项研究基金,201812月成功发射陆地生态卫星GEDI,以及欧空局计划在2020年发射生物量卫星BIOMASS;从国内现状来看,中国陆地碳卫星科研星计划2020年发射,旨在建立一套完善的国家尺度碳评估系统。

IMG20190418164349

Δ研究背景介绍

黄文丽的研究目的主要是融合多源遥感数据和生态模型实现高分辨率森林碳评估。在研究过程中,黄文丽提出了诸多科学和技术问题,如激光雷达和雷达数据对森林生物量及其变化的敏感性如何?样地足印尺度建立的遥感反演模型能否满足高精度监测需求?遥感反演森林生物量精度的主要受限因素是什么?等等。

紧接着,黄文丽以美国东北部缅因州为研究区,介绍了站点激光雷达数据、站点尺度测试等相关内容。在利用激光雷达数据繁衍森林生物量及其变化时,一方面,样地数据验证足印尺度生物量预测模型可靠性上,需要高精度DGPS样地数据和位置精确的激光雷达数据;另一方面,经验模型算法简单有效适用于在典型区域的反演,同时尺度和激光点密度对模型反演精度有影响。激光雷达数据大范围应用的局限性主要包括大范围数据获取方式为点采样,需要与其他数据结合,以及时间分辨率较低(一般间隔时间为5-10年)。

  IMG20190418170839

接下来,黄文丽介绍了区域尺度(郡县到州省)、湘西典型森林区域高度制图。对于碳监测与评估研究来说,研究尺度从小到大,样地(Plot)、遥感(RS)与模型(Model)相结合,最终完成了区域高分辨率陆地生态系统森林碳监测与模拟。

IMG20190418171830  IMG20190418173340

至于未来的研究方向,黄文丽研究组希望在样地尺度上能够做到自动精细化森林信息的提取,通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途径,最终能够在区域扩展上实现高分辨率多源数据的融合。(撰文:魏钰;摄影:罗凤兰)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