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三十二讲:钌基合成氨催化
发布时间:2019-04-28 14:24:33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2019425日下午四点半,“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三十二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游志雄教授以“Ru-Based Ammonia Synthesis Catalysis——钌基合成氨催化”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关于钌基合成氨催化剂开发过程中的相关知识。

 




IMG_5974


 

合成氨是一种提供人体4060%氮源的人工固氮手段。近年合成氨更被视为潜在的可再生燃料和氢能载体。开发高效合成氨催化剂对降低传统 HaberBosch工艺的能耗和普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均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首先,游志雄通过对现在合成氨常用的反应进行分析得知,合成氨反应是一个需要高压力环境并且耗能大的反应。这就要求合成氨反应的催化剂活性很高,因此合成氨反应器大都厚而巨大。

接着,游志雄为我们介绍了催化剂携带不同的酸碱性载体对于合成氨反应催化效果的实验对比,通过实验可以发现,携带碱性载体的催化剂对于合成氨反应的催化效果更佳。这是因为碱性催化剂催化过程中会释放电子促进解离催化反应。

IMG_5992

游志雄也介绍了不同的催化剂形态对于催化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呈阶梯状的催化剂阶梯位更多,阶位处的活力作用原子更多,结构敏感性更强,催化效果更佳。

最后,游志雄介绍了Ru/BHARu/GrapheneRu/Niobate三种取向生成合成催化剂的结构形态、反应方式、反应效果,并将其与各自类似的合成催化剂进行对比发现这三种合成催化剂的催化效果最好。

合成氨作为一种潜在的可再生燃料和氢能载体,对它的研究,科学家们从未止步,从本质的物理化学原理去探究思考催化剂合成的本质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理解。

 




IMG_5980


 

文本:敖开颜

摄影:刘琨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