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三十六讲:流域面源污染监测与模拟
发布时间:2019-06-12 10:54:41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201966日下午16:30珞珈资源环境讲坛三十六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理事,湖北省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庄艳华老师,流域面源污染监测与模拟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面源污染的相关知识。

庄艳华首先对面源污染进行了解释,面源污染是指溶解以及固体污染物从非特定地点,在降雨(或融雪)充数作用下,通过径流过程汇入收纳水体并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或其他形式的污染,其复杂性、分散性、随机性、潜伏性和累积性等众多特征决定了面源污染研究和防控难度都很大。

接着,庄艳华从监测装置研发、模型改进、关键源区识别、软件开发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流域面源污染的监测与模拟。针对地表径流发生不确定及人工采样难等问题,研发了可调式地表径流监测装置和多参数地表径流采样及测量装置;针对面源污染范围广、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提出了负荷-面积/时间曲线(Load- Time/Area Curve)协同识别面源污染关键时间-源区新方法,并应用于汤逊湖、丹江口及汉江流域;针对我国城乡交错带面源污染特点,提出了复杂面源污染及边界效应概念,构建CA-AUNPS模型提高了面源污染负荷模拟精度。

最后,庄艳华针对污染监测、模型模拟及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和思考:如何更好通过布点技术、原位在线监测技术及与遥感技术的结合提高污染监测精度;如何充分应用、改进相关模型,从不同尺度上模拟面源污染;如何识别污染防治的关键源区等问题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文本:方莹

供图:曾浩然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