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三十七讲:新型专题地图产品的设计和应用
发布时间:2019-06-14 16:04:34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613日下午16:30,我院翁敏副教授以“新型专题地图产品的设计和应用”为题,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与。

翁老师主要从两方面内容展开讲座:一是在大数据时代,新媒体语境下专题地图发展趋势、主要类型、设计内容和形式;二是辅助决策分析图和民生地图的社会化应用和趋势。

翁老师指出,地图是反映自然和社会现象的形象、符号模型,是空间信息和文化传播的载体,作为空间认知和空间思维的工具,地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地理信息技术日益先进、资源日益丰富,并越来越广泛深入地服务于政府、企业、社会和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社会对地理信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对形式和种类的要求也不断提高,21世纪的地图制图应与时俱进,逐渐走向大众化、个性化,地图表达内容、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也应呈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翁老师详细介绍了决策分析图的设计理念、主题选取、表示方法、艺术风格设计、色彩设计和符号设计等方面,并以国土空间规划辅助决策综合分析图为例,展现了决策分析图的重要作用。

接着,翁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服务民生、传播文化的民生地图,并展示了她所在实验室已完成的武汉“文化地图”、武大“赏樱地图”和武大“校园生活地图”等众多精美的地图,引得大家连连惊叹,想要把他们收入怀中。幸运的是,翁老师实验室公众号“武大城市化研究室”会分享实验室的日常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同学们在手机上就可以欣赏到这些精致又特别的文化地图哦!

地图是科学与艺术交汇处的一枚硕果,它包含了内在理性结构所蕴含的科学美,也有着外在感性形象所表现的艺术美,感谢翁老师带我们领略了这一场地图的盛宴!

文本:方莹

供图:金宇宏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