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我院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8-14 16:54:18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89日至11日,“交通银行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同济大学举行,我院两支参赛队伍晋级决赛,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胜奖。

三等奖获奖团队“智能船舶助航系统”由我院研究生魏媛、陈运、张显源、雷飞仪组成。在蔡忠亮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设计出一款集海图显示、导航引航、危险预警和外业调绘功能于一体的移动APP。该系统支持多种数据格式,实现多源海图数据融合,拓展了传统海图使用方式;基于AISGPS等导航定位技术,实现信号接收与解析,提示船舶航行辅助信息,支持航线编辑设计,有效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基于地理围栏技术,判断航行线路缓冲区域,预防碰撞及时预警,保障港口水域船舶航行;支持外业信息动态采集,内外业数据建库一体化。为海事单位以及港口船舶用户提供移动环境下的海图应用服务,提供高效率、系统化、个性化服务,为现代海洋船舶安全生产、管理和研究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服务。

        

由我院研究生龚晨、赵睿、王雪、杜田组成的团队以作品“慧上海 惠生活——15分钟生活圈智慧解决方案”获创意设计赛优胜奖,在焦利民老师的指导下,该项目提出构建15分钟生活圈综合等级测度模型,计算上海市住宅小区各类公共设施服务指标得分。在现状分析基础上提出优化建议进行系统研发,具有个性化查询、导航、规化、决策等功能,以线上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助力上海市智慧绿色生态城区建设。

据悉,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战略联盟共同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届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共吸引来自152所高校(研究所)、1172支队伍、约4400名选手参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