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四十一讲:下一代空间可视化系统实践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11-13 15:42:01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下午四点半,我院有幸请到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的刘江涛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下一代空间可视化系统实践与展望”的学术讲座,刘江涛研究员是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的教授级高工,从事深圳市空间信息平台,时空大数据整合,城市三维仿真平台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具有扎实的GIS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多项用于实际生产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城市关键技术研发工作。本次讲座他从深圳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大家分享了深圳市三维GIS技术的实践成果与研究方向。

讲座伊始,刘博士讲述了深圳早于十年前在深圳地区实现了常态化的三维环境模拟。其中借助了三维平台评审的项目多达2000多个。通过积极的探索,深圳市开展了多样化的空间可视化尝试,将动态信息与空间地图指标关联,推出了在线地图集,对各种空间符号化,指标符号化,数据动态化进行研究,最终实现了三维地图的表达。然后着眼现在,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二三维一体化的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支撑,在多个行业实现了虚实融合效果,直观地辅助用户进行决策。这些成功的探索归功于跨界思考和各行业技术优势融合的新思路。事实上,深圳实践与超图新一代二三维一体化,BIM+GIS+loT的探索一脉相承,也正是跨界融合创新思路的一个体现。最后,刘博士展望未来:GIS行业应该将跨界融合进行到底。未来,融合当今技术,游戏引擎,电影引擎等技术,可视化技术将给人们带来基于真实又超越真实的感官体验,可实现数字化,艺术化的表达;深入结合行业语义,知识等模型,将会实现大片级的可视化效果和一目了然的空间洞察。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刘博士分享的BIM+GIS+大数据可视化的过去及现在,并带领了大家探讨下一代智慧城市空间分析和可视化表达,筑梦城市信息化建设未来,给予了到场同学很多启发。

文本:刘惠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