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李德仁院士做客【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四十三讲:5G/6G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19-12-06 15:01:15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5日下午3:30,“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四十三讲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德仁先生带来了题为《5G/6G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的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国庆阅兵式上,李德仁院士带领实验室与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测绘神器”移动测量系统(MMS)亮相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该系统具备快速采集高精度、三维地理信息等功能,并能与无人机、有人机和遥感卫星采集的数据融合使用,充分诠释了何为“兵马未动,测绘先行”。

我们测绘遥感学的本事就在于为老百姓服务,服务的课题就是想把地球空间、世界空间的信息服务到每一个人,他何时、何地需要都可以服务到,这个我们现在还做不到,但在5G/6G时代可以做到,李德仁院士说道。

 

李德仁院士首先回答了什么是5G/6G时代。“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从服务人,到服务行业等各个方面,李德仁院士以此总结4G5G的转变。他认为5G将使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即万物互联时代,实现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的大系统、大组网和大融合。5G是地面高速移动通信,6G则是空天地卫星通信、海上和水下通信等全球、全覆盖高速通信网,这将颠覆旧产业、开拓新局面、孵化新应用、催生新业态,包括视频分析、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工业互联、智慧交通等。

之后,李德仁院士重点讨论了现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在5G/6G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5G/6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只要抓好真三维实景、自动化、智能化、社会化、大众化及实时化,以测绘、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的创新发展道路将十分宽广。

5G/6G技术推动了真三维实景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向我们展示了多个三维实景地图,推动地球空间信息处理走向智能化与自动化,促进地球空间信息服务走向社会化和大众化。

在杜清运院长的总结中,报告顺利结束。李德仁院士对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的投入钻研、对科学领域坚持探索的不懈精神值得每个科学工作者学习,大家以诚挚热烈的掌声对院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期待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匠心求知、心寄华夏。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