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抗“疫”,资环在行动:学院研究生“挑灯”开发浙江省临海市“抗疫地图”
发布时间:2020-03-04 20:07:45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在线地图是辅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为直观、有效的信息手段。疫情期间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团队四位研究生,积极响应和支援浙江省临海市政府的应急需求,克服各种困难,快速研发了疫情图、省外员工分布图、复工指数图三图一体的“抗疫地图”系统,为当地政府政策拟定提供了有效参考,并持续为临海市政府在防控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1. 需求——迫在眉睫!

215日,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晚上22点,杜清运院长团队的任福教授接到了来自浙江省临海市政府一位熟悉工作人员的紧急电话:“请武汉大学帮助快速研发疫情电子地图系统,提高人员管控效率和服务政府推进企业复工的决策支持,目前网上的地图很难达到全县所辖全部村镇级的详细程度,最好能够在两天之内上线运行。”

放下电话,任福教授紧急电话联系了团队中研发能力强的四名“硬核型”研究生(张琛、张红伟、侯宛玥、鲁鹏杰),先确定大家在家里是否具备工作条件,大家都积极回复“没问题!”,随后,组成开发小组,敲定了技术路线和任务分工,并要求在明天晚上做出第一张专题地图原型,届时在线和大家讨论和优化,后天准时上线发布!


1 临海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战图设计稿()

2 临海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战图设计稿()

2. 制图——来之能战!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杜清运院长团队,十多年深耕在线动态专题地图服务,自主从底层研发了在线动态专题制图系统平台,被用于国内众多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一大批掌握地理信息自主研发能力的研究生。

尽管有技术储备,但本次临海市抗疫地图开发面临:制图数据众多、地图类型较杂、更新频率很高等困难,在两天内完成具有很大挑战。开发小组丝毫不惧,经过一晚的在线讨论和协作,终于搭建起来了系统基本框架,生成和发布了第一张专题地图,后经集体讨论和快速优化后,系统部署到阿里云上,正式提供临海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战图等服务,这一成果也证明了团队的在线专题地图技术在关键时刻能“用的上、扛得住”。

3 专题地图最初上线版本

3. 展示——精准精细!

与网上许多在线地图不同,临海市抗疫地图将农村疫情作为重点表达对象,其中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战图的制图对象十分精细,符号表达要遵从浙江省疫情五色制图规范,疫情信息从乡镇到行政村有上百个行政单位需要全部“落地”到位,并详细展示数据细节,这才能充分体现了政府疫情的防控短板在农村,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该系统是目前最早做到村镇级别的疫情地图之一。

4 分级设色精确到乡村

5 疫情防控五色制图

4.追踪——数据实时!

疫情就是命令,复工复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发展趋势逐渐好转,浙江省将复工复产工作放到了首位,随后提出了以复工复产为主,但绝不可松懈疫情监控的要求。新要求产生了新需求:将历史数据保留并随时查看,在此基础上进行实时更新。开发小组立刻进行了第二轮讨论和优化,将电子地图重心从疫情防控图转移到复工复产图,研发了地图为主,图表为辅的全方位、全周期、全数据的展示功能。在抗疫地图的支持下,临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能够将疫情数据,复工复产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动态展示,历史查询等,让政府决策者一目了然。

6 复工复产趋势图

7 主导产业趋势图

8 历史数据查询

9 数据持续更新

5.协力——共克时艰!

开发小组众志成城,感触颇深。

博士生张琛写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在祖国大地瘟疫笼盖之际,我总觉得自己应该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接到老师指令之后,我和其他三位同学立即开始了项目的工程框架设计,技术路线设计。随后在接下来的2天中,我们除了寝食,其他时间都在制作和完善电子地图系统,这期间,行政区划的获取、前端界面的设定、分级色彩的确认、图表展示的选择成为了几个难题。好在老师和同学们勠力同心团结一致,小组成员分别负责各自擅长的模块,成功地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线专题图及时交付于临海市信息中心,支持和帮助他们完成政府决策。此刻也向所有在疫情期间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的工作人员致敬!”

博士生张红伟写到:“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心情是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自己终于能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忐忑的是不能把工作做到百分之一百的满意。我负责数据库设计,面对纷繁缭乱的疫情数据,怎样快速的进行分类入库成为了当务之急。数据的入库和分类不能出现一丝差错,否则会带来决策失误。”

硕士生鲁鹏杰写到:“接到这一急迫任务后,我们争分夺秒地进行相关的研发工作,期间也面临一些困难,如家里硬件条件不足,网络信号差等问题,对于系统的线上云部署工作有一定的影响,而用户需求的更迭需要频繁进行线上部署也增加了对于部署稳定性的要求。面对上述情况,我们采用了本地+线上结合的方式,把更新的内容先以本地展示并经用户确认,之后再部署,同时简化部署流程,压缩部署内容大小,保障部署过程的稳定性。”

硕士生侯宛玥写到:“这次任务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很紧张,接到任务的当晚,数据还没着落,就需要立刻讨论确定框架等任务细节并着手实施,而且要在短时间内就看到成果,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挑战,只能埋头苦干,刚开始的2天,在电脑前从早坐到晚,有一天还熬到了凌晨1点多,但想到自己也是在为疫情做贡献,这些辛苦就都是值得的了。”

居家未敢忘忧国,四名同学齐心协力,用坚毅精神和扎实技术几乎在一夜之间建立起临海市抗疫地图系统,深刻地体现了武汉大学研究生“敢为先锋、不惧困难”的钻研精神。冬寒已尽,春风渐暖,我们在此也致敬所有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希望疫情早日消散,待到红花烂漫,摘下口罩与亲朋好友走上街头,繁华与共!

附注:临海地处浙江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圈南翼,现辖5个街道、14个镇,人口120万。临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山海秀丽,生态优越,是浙江省首个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县级市,素有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海山仙子国等美誉。临海是沿海首批开放城市,私营经济发展快速,活力四射,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经济发祥地之一,是浙江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2018年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45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44位,首次跻身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