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停课不停学】武大北大联合开展地球日主题“云辩论”
发布时间:2020-04-29 11:00:23     发布者:资环     浏览次数:

4月26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地球日主题“云辩论”活动。活动邀请到来自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及学生辅导员李响、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及研究生辅导员梅菲、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戴瀚程三位老师担任评委。八位辩手分别来自三个学院。

本次活动以“世界地球日”为依托,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围绕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相关关系展开,旨在开拓学生的学科视野、提升同学的专业素养、促进院系间合作交流。

“云辩论”以“水生态保护应该以人为本还是以自然为本”为辩题进行展开,正方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19级本科生张瑞翔、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本科生李卓超、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本科生段翰生、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19级本科生李梓洋组成,正方辩题为“水生态保护应该以人为本”;反方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本科生萧力谌、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19级本科生牛子贤、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邴子露、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19级本科生刘紫怡组成,反方辩题为“水生态保护应该以自然为本”。

正方辩题围绕着“以人为本绝不是人类中心主义”、“‘主体—客体—主体’的交往实践观”和“以人为本是把保护生态环境追求人类持续发展作为社会价值目标”三个根本论据展开;反方辩题围绕着“以自然为本更加强调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以人为本理念无可避免的要以人类的已知碰撞大自然的未知” “以人为本的理念终究无法逃脱人类中心主义的窠臼”这三个辩驳点展开。经过精彩的驳辩质询环节后,双方总结陈词,辩论赛告一段落。

三位评委老师从辩题入手,以专业的视角对双方选手的表现加以点评,也为参赛选手和观众带来全新的科学思考与出发点。

最终由三位评委统一投票,正方获胜。同时,正反方各选出一位最佳辩手,分别是正方二辩:李卓超同学,反方四辩:刘紫怡同学。

据悉,此次“云辩论”是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拟联合启动线上环境问题“云论坛”项目第一期活动,今后将继续围绕围绕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相关关系进行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论坛活动。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