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冯楠做客“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六讲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3:51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学院在220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六讲,加州理工学院、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地球与空间科学奖学金获得者冯楠博士后以“基于卫星遥感观测的云上强吸收型气溶胶瞬时辐射强迫反演算法研究”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洪松教授主持。

第6讲1.jpg

冯楠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目的、数据与方法、研究成果、结论与研究意义、未来展望等六个部分作了介绍。他首先以动画的方式,阐述气溶胶对气候的影响,点明现阶段研究气溶胶的一个劣势是缺乏专门的传感器。随后,他对案例“评估大西洋东南部云上气溶胶直接辐射强迫”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比较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臭氧检测仪(OMI)、云与地球辐射能量系统(CERES)、云-气溶胶激光雷达和红外探测者卫星观测(CALIPSO)各自的特点,以及对于气溶胶探测的优势。在展示重点研究内容时,冯楠主要讲述了运用轨道静止卫星开发云上烟尘气溶胶探测技术,并和卫星与航测反演云上气溶胶光学属性进行了比较。结合区域航测资料,冯楠运用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开发的云上气溶胶光学属性及辐射强迫的反演算法,能够对辐射传输模型估算结果进行校正,提高全空条件气溶胶对区域及全球能量收支平衡的估算精度。冯楠的研究得出,存在关键的云光学厚度决定云上气溶胶直接辐射强迫的符号,而云上气溶胶直接辐射强迫对低云光学厚度敏感性更强,气溶胶单一反照率对云上气溶胶反演具有较大影响。

第六讲2.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就模型的适用范围与冯楠进行了探讨,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副主任焦利民教授对近地面气溶胶的影响趋势提供了新颖的思考角度,整场讲座带给老师和同学诸多启迪与思考。本次讲坛吸引了学院各专业多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宋艳华)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