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抱诚守真,学术清风”——信息学部研究生学术诚信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7 11:00:44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5月6日晚,信息学部研究生学术诚信知识竞赛在学院220报告厅拉开帷幕。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尧林老师、辅导员华翔老师出席本次大赛。本次大赛嘉宾阵容有资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唐名阳、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主席曾宇媚、测绘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袁婷、遥感学院研究生会学科部聂普璇、印包系研究生会主席谢雯、卫星导航中心研究生会主席刘琳。

在主持人介绍嘉宾及比赛选手做过自我介绍后,江尧林致辞。他强调学术研究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部分,研究生是从事学术研究的主力军之一,形成诚信学风是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前提与保证,举办学术诚信知识竞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江尧林从国内外学术巨人因学术不端“落马”等案例展开,指出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诚信观念淡薄的现象不仅对学术秩序、学术风气、学术资源等造成极大危害,而且贻误人才,造成错误的价值导向。学术不端根源在于治学思想不端正,因此要做好学问,前提是明辨是非,涵养良好品德。放眼国家发展大格局,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诚信行为、诚信品格关系到和谐社会风气的形成,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未来。江尧林希望大家不要被名利等诱惑蒙蔽双眼,治学切勿急功近利,要恪守学术道德,做正直诚信之人。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本次学术诚信知识竞赛采取分数累加制,比赛共分为小试牛刀、争分夺秒、抢滩登陆、决胜时刻等四个环节。前三轮比赛分别考察选手对学术规范基础知识掌握的准确性、丰富度、熟练度,最后一轮通过对案例分析,考察选手对学术规范的理解程度。在紧张激烈的比拼后,来自遥感学院的王颖和纪艳华两位同学在最后一个比赛环节以优异的表现,赶超前几轮一直处于领先位置的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队,最终锁定胜局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由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卫星导航中心代表队获得,资环学院、测绘学院及印包系代表队获得比赛三等奖。

本次比赛为武汉大学2018年学术诚信月指导项目之一,包括网络初赛和现场决赛。经过微信公众号学术诚信线上答题活动,选出各院答题成绩前两名组成队伍参与现场决赛。本次比赛由资环学院、测绘遥感重点实验室、测绘学院、遥感学院、印包系、卫星导航中心研究生会共同举办,旨在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普及学术诚信知识,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念,推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尚,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