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弘扬红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将军故里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7-09-12 09:32:19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0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类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地学土管类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及环境工程专业(学术学位)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功开展了“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弘扬红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将军故里教育实践活动,共计33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依托三个支部联合申报并获批的武汉大学2017年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之“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HLCXGCY1702)重点项目。

10日早上7:50分全体支部成员于资环学院大楼前集结,8:00整,乘坐武汉大学校巴准时出发,10:30分安全抵达“将军故里”红安县七里坪镇。

尽管活动当天下着暴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接受革命教育的热情。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鄂豫皖苏区早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七里坪镇长胜街。七里坪工会旧址、列宁市苏维埃合作饭堂、苏区茶馆、鄂豫皖苏维埃银行、郑位三革命遗迹陈列馆、列宁市经济公社、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邮政旧址、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列宁小学、七里坪革命纪念馆等革命遗址诉说着那段血与火的光荣历史。全体党员参观了旧址群内陈列的工作实物和还原的生活场所,认真观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了解革命根据地从建立、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过程。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全体支部成员沿着先烈们的足迹,感受着岁月的沧桑,接受着心灵的洗涤。在了解到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出身入死的革命历程后,党员们纷纷由衷地感叹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刻地体会到了红安精神在新时期的伟大意义。

弘扬红安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跟党走;弘扬红安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弘扬红安精神,就是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弘扬红安精神,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作为在校博士生和硕士生,吾辈更要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伟绩,弘扬红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同时,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个人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将红安精神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来。在科研学习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竭力创新,生活中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以全新的面貌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早日学成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人民服务。

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全体支部成员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增强了远大的革命理想,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加强了三个党支部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了支部成员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凝聚力与战斗力。

全体支部成员于下午6时安全返校,至此,本次“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弘扬红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军故里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据悉,红安,原名黄安,位于大别山南麓鄂豫两省交界处,七十八年前,一群年轻的共产党人领导当地的农工发动了史称“黄麻起义”的武装暴动,并以此为中心建立了鄂豫皖苏维埃红色政权。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在此诞生,是全国仅次于井冈山的第二大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曾被命名为“列宁市”。整个战争年代,共有14万红安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从这片被血染红了的土地上,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任共和国的国家主席,以及郑位三、韩先楚、秦基伟、徐深吉等威名显赫的223名共和国将军。全镇有以“长胜街革命遗址遗迹群”为主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十余处,有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革命法庭、工会、银行、黄麻起义会场、中共黄安县委驻地、红军经济公社、列宁小学等。在七里坪镇后山上建立了纪念碑,碑上镌刻有董必武手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1924年就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1927年11月,中共黄(安)麻(城)特委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发动了著名的黄麻起义。起义部队在在七里坪誓师,经过了激烈的战斗攻克了黄安县城,成立了黄安县农民革命政权,并建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1929年,鄂豫根据地形成,七里坪成为根据地的中心;1930年七里坪也被改名为“列宁市”。同年秋在此召开了鄂豫皖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了苏维埃政府成员。1931年11月,在七里坪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为徐向前,陈昌浩任政治委员。

供图:张扬、刘以、万亮、银超慧、蒋惠梦;通讯员:王彦闻、蒋惠梦)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