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紧跟党走,信念坚定”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与李先念纪念馆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7-09-17 23:43:56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0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类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地学土管类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和环境工程专业(学术学位)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计33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三个党支部书记蒋惠梦同志(2016级博士)、银超慧(2016级博士)同志、吕博学同志(2016级硕士)的带领下,来到了大别山南麓的“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的著名将军县——红安,追寻英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成功开展了“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紧跟党走,信念坚定”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与李先念纪念馆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依托三个党支部联合申报并获批的武汉大学2017年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之“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HLCXGCY1702)重点项目。

青山连绵,江水滔滔,烈士忠魂,永垂不朽。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支部成员先后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与李先念纪念馆。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内中轴线,馆名由原鄂豫皖根据地红军主要领导人之一徐向前元帅题写。2006年5月28日奠基,2007年11月13日黄麻起义八十周年纪念日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展出面积5000平方米。

历史纪念馆科学运用声、光、电、半景画、场景复原、大型沙盘模型置景等艺术手段,以序厅大型雕塑《大别山雄风》开篇,通过黄麻惊雷、商南烽火、皖西烈焰、赤区新貌、鏖兵大别、浴血孤旅六部分展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英雄的山——英雄的人民——英雄的业绩——英雄的精神”,主要展现出了湖北黄麻地区在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黄麻起义”,建立了黄安县农民政府和组建了工农革命军,开创了鄂豫皖边界地区第一块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和豫东南和皖西南地区开辟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与此同时,也展现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内土地革命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的情况及红四方面军的建设和发展,最后以尾厅大型组合照片《将军摇篮》结束,介绍了从大别山走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国将领。整个纪念馆给人以大气、凝重、庄严、肃穆的感觉。

结合遗留保存下来的文字、照片、历史文物等,讲解员详细讲述了革命先烈在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和创建、坚持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中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全体支部成员还一同感受了黄麻起义攻城时的情景,《攻占黄安城》的场景还原纪录片直观地重现了黄麻起义场景,支部成员被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誓死抗争的精神所深深震撼,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幅《攻占黄安城》的半景画由鲁迅艺术美术学院院长亲自主持,由国内著名油画家、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大型艺术工作室宋惠民教授总策划、总设计并组成《攻占黄安城》半景画创作组创作而成,创作组成员都是多次参加国内全景画创作与制作的一流专家。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八七会议后,黄麻地区的一声惊雷,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为后来创立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创建起到了先导作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又是新四军第五师开展抗日游击的主要区域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主要立足地。在缔造共和国的峥嵘岁月里,英勇的红安儿女前赴后继,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谱写了辉煌壮丽英雄史绩。在这块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任国家主席,走出了韩先楚、秦基伟、陈锡联等223名将军,其中被授予上将军衔的8人,中将军衔的13人,少将军衔的58人,是全国将军人数最多的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将军县”。

参观完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后,全体支部成员来到了李先念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位于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锞子山西侧山腰。1993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1994年4月5日动工兴建,1995年底建成,1997年6月21日李先念主席逝世5周年纪念日正式开馆。该馆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27平方米,陈云同志题写馆名。2012年国家拟重新改扩建及重新布展,新馆总建筑面积3305平方米纪念馆。主要介绍李先念在66年的革命岁月中,从一名普通木匠成长为举世瞩目的将军,从农民的儿子到国家主席的光辉战斗历程,展示了李先念主席平凡与非凡,朴实与传奇集于一身的个人风采。

“李先念受命于危难时刻,处变不惊,为党保存了一批战斗骨干,这是很了不起的”,徐向前元帅在回忆录《历史的回顾》中说。毛主席也曾高度评价李先念同志在西路军建树的功绩和他的英勇奋斗精神,称“李先念是将军不下马的”。

紧跟党走,信念坚定;不畏强敌,拼搏图存;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这是黄麻起义及在其后的斗争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红色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们身上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在新的历史任务下,黄麻起义红色革命精神依然可以不断鞭策我们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披荆斩棘、继往开来。

通过“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紧跟党走,信念坚定”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与李先念纪念馆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红色之旅,支部成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为我们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解放所体现出的“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而这些精神将永远地扎根于中国共产党优秀的红色基因当中。同时,同志们也表示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学习革命前辈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革命理想,学习他们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情怀,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革命品格,继承并弘扬这种红色革命精神,打造坚实的战斗堡垒,并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达到心灵上震撼、精神上洗礼、思想上升华。其中与环境类专业相关的部分支部成员还讨论了“如何将黄麻起义红色革命精神付诸于实践”等问题,从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至此,“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紧跟党走,信念坚定”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与李先念纪念馆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黄麻起义红色革命精神将陪伴我们继续前行。

供图:张扬;通讯员:张扬、蒋惠梦)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