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 “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暨“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喜迎十九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7-09-26 22:53:15     发布者:蒋惠梦     浏览次数:

继9月上旬,三个党支部成员远赴红安县开展“弘扬红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将军故里教育实践、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 缅怀革命先烈”、“紧跟党走,信念坚定”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与李先念纪念馆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后,同志们对于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与崇高风范、党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

趁着高涨的热情,2017年9月24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类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地学土管类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和环境工程专业(学术学位)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计30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份子,在三个党支部书记(蒋惠梦、银超慧、吕博学)的带领下,倡导“绿色共享”的理念,乘坐轨道交通、骑着共享单车来到了位于武汉市内的三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与八七会议旧址,成功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喜迎十九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依托三个党支部联合申报并获批的武汉大学2017年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之“两学一做”寻红色基因“一带一路”展珞珈风采(HLCXGCY1702)重点项目。

江城武汉,处华夏腹心、“九省通衢”之地。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浪潮中,广州国民政府和国共两党中央先后迁至武汉,武汉成为大革命中心和国共合作的重要政治舞台。汉口英租界的收回、《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发表、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八七会议的召开、秋收暴动和南昌起义的决策,风云变幻的大武汉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历史话剧。

伴着秋风凉爽,我们第一站到达的便是位于汉口江岸区芦沟桥路与胜利街交汇处的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于2002年得以确立并成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武汉市人民政府拨专款按原貌修复新四军汉口军部旧址并辟为纪念馆。这是一栋老式两层洋楼,尽管伫立于车水马龙的交叉路口,她却透露着出世的安静与肃穆。

正值全国文明城市考评组在武汉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工作,一开始,在讲解员的号召下,全体支部成员脱口而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城市的名片需要我们的呵护,为文明珞珈点赞,为武汉文明点赞,让武汉越来越文明,让武大越来越美丽。

走过“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门牌,我们进入到了展馆的A栋部分。A栋举办有《汉口新四军军部历史陈列》展览,共有珍贵文物30多件,照片200多幅。整个展览分布在两层楼四个展区,分为“成立汉口军部,完成部队集结”、“挥师东进敌后,转战大江南北”、“坚持华中抗日,五师战功卓著”三个部分。讲解员的声音在小小的房间里碰撞回转,带着我们也回到了八十年前那个风雨飘摇的冬天。回望1937年11月12日,根据毛泽东“军暂住武汉,南昌、福州设办事处”的指示,叶挺带着一份委任状、一枚印章和仅有5万元开办费,选择了这里并开始筹建新四军军部。1938年1月4日,项英率军部大部分人员离汉前往江西南昌,“指导各地部队集中行动”。叶挺仍留在武汉与国民政府军委会有关方面交涉。下旬,叶挺离开武汉奔赴南昌。至此,新四军军部在汉组建的历史使命圆满完成。

新四军的累累战功正让我们热血沸腾,讲解员又带领我来到了纪念馆B栋展馆内,其一楼展示的是当时的政治部、副官处、参谋处、军需处、军医处等,二楼复原有叶挺、项英、郭沫若的办公室兼卧室。房间不大,办公室、卧室与会客厅挤在一处,可就是这个朴素的小房间,诞生了中国抗日战争里最血性的一支队伍。尽管只是在此办公了短短一个月时间,但是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力。

随后,沿着当年叶挺曾经走过的路,支部全员来到了与新四军军部旧址相距不到200米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纪念馆。纪念馆旧址原为日商大石洋行,是一幢日式建筑,砖混结构,占地面积1776.96平方米,建筑面积2252.6平方米。原建筑于1944年日军占领期间被美国飞机炸毁,1978年重新修复旧址,建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1979年3月5日对外开放,叶剑英题写馆名。纪念馆复原了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领导人的办公室、卧室及其办公用房,还在一楼大厅辟有《武汉抗战陈列》展览,展览共选用照片303张,文物89件,并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现了武汉抗战的历史。

一进展览馆,“大武汉1938”的浮雕伫立眼前,人物栩栩如生,武汉人民奋勇抗争的神态超越了时间与雕刻的束缚,依旧令人触动。紧接着,鲜明的“第一部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将这次展览,拉开帷幕。

沿着历史的时间轴线,讲解员介绍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在中华民族面临危难的关键时刻作出了辉煌的业绩。在汉虽仅有一年的时间,但其为中华民族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利用武汉特殊的地理位置,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努力发挥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在国统区的联络中枢作用。武汉沦陷前,凡由华中、华南、西南各地到汉向中共长江局汇报或联络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负责人和干部,均由办事处秘密接送。此外,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负责每月到国民政府军军需署领取军饷,在军政部有关司署领取枪支、弹药、服装、通讯器材及卫生药品、医疗器械等,还到车站联系车皮和其他交通工具,将这些物资分送各地八路军、新四军。不仅如此,1938年2月1日,中共长江局成立了以罗炳辉负总责的招生委员会。之后,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就担负起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鲁迅艺术学院、陕北公学招收学员、组织输送等具体工作。除了招生工作外,由中共组织和工运、学运、妇运等群众组织介绍的大批男女进步青年,以及一些科技界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国际友人、英、美、法、苏等国记者,也均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安排赴延安等地。这是当时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们不畏艰险、辛苦奋斗的成果,更是武汉人民国难当前,紧紧围绕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抗日战争中流着鲜血、奋起反击的回报。

最后,随着同志们更加高涨的学习热情,全体支部全员来到了位于鄱阳湖路139号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为一栋三层的西式楼房,建于1920年,原是英国人建造的公寓,国民革命军北伐占领武汉后并建立武汉国民政府,二楼则是苏联援华农业顾问洛卓莫夫的住处。1978年8月7日,八七会议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1980年5月邓小平同志在北京题写馆名“八七会议会址”。一楼举办有《八七会议历史陈列》,二楼为会场复原陈列以及《毛泽东在湖北》大型图片展。一楼辅助陈列分为三个部分,即“风云突变”、“重大转折”、“星火燎原”,展出的300多件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再现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讴歌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其中,会议通过的《告全党党员书》等重要文件的复印件和全部会议参加者的照片及其生平简介、八七会议记录及其决议案、会议代表瞿秋白等人用过的物品、李维汉的亲笔信函以及邓小平回忆八七会议的录音等,均是纪念馆的特色藏品。在纪念馆出口处,设置了一块巨大的触摸屏,屏幕上堆叠着数以千计的抗日相关照片、绘画作品等,可以通过轻轻点击屏幕,详细观看展品,并为作品点赞。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聚集在屏幕前面,更加认真地观看感兴趣的影像资料,并满怀敬意地点赞,小小的一个举动,更感受到了同志们对于党史、党建的求知欲望和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

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决定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等议案。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正是在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思想,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至此,“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喜迎十九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但中国革命先辈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勇于探索。我们也将不负这片土地承载的钢铁血性与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最后,全体支部成员预祝十九大胜利召开!

供图:蒋惠梦、银超慧、吕博学、曾晨、王兰蕙等;通讯员:王兰蕙、蒋惠梦)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