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资环】武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活动系列讲座暨思源论坛第六十五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15 09:43:55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通讯员:詹璇蒋惠梦)2015年5月14日18时30分,武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活动系列讲座暨思源论坛第六十五期在资环学院220会议室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属于武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活动系列讲座,与之相契合的主题是“科技论文与写作道德”,与研究生学术诚信密切相关。此次讲座主讲人为资环学院的费腾副教授和Stephan Angsuesser讲师。

费腾副教授首先就“道德是否具有相对性”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自己的荷兰留学亲身经历讲述了国内外学生对学术道德方面的某些差异,接下来他以幽默、风趣的方式阐述了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十宗罪”、“犯罪后果”及“天外飞仙”,如抄袭、剽窃、伪造或篡改数据、一稿多投等行为,并且针对每一宗罪行提出了整治方法,深刻而有效地提醒同学们在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时刻规范言行,避免犯“十宗罪”。Stephan Angsuesser讲师则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不端的定义与类型,列举了几个国外的政要名人因学术不端而“落马”的案例,以严肃而诚挚的方式告诫大家,任何人最终都要为自己的不诚信行为付出惨痛代价。两位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演讲,使在座同学认识到抄袭、剽窃等学术失范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明白了诚信科研的重要性,增强了学术规范意识。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在今后诚信科研的道路上存在的疑虑,与费腾副教授和Stephan Angsuesser讲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在科技论文写作时擅用文献管理软件,这不仅能提高论文写作效率,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学术不端现象。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收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则收获了诚信待人的为人道理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相信大家今后都会成为良好学风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费腾】:现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副教授(含两年师资博士后经历)。

2003.6: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取得工学学士学位;

2006.3:荷兰ITC-武汉大学联合培养取得科学硕士学位;

2013.6:荷兰特温特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Stephan】:现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讲师,其研究方向为地图设计,制图学及跨文化地图。

1992.10-2000.10:维也纳大学地理学院研究制图及地理学方向;

2001.02-2008.08: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制图系作为孟丽秋教授的助理;

2008.09-2012.02:北京从事自由职业研究;

2000.10:维也纳大学获得硕士(自然科学)学位;

2011.12:德国墨尼黑工业大学获得博士(自然科学)学位。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