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学术无捷径 可贵唯诚信——资环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月”主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5-05-23 15:53:11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通讯员:詹璇)近日,由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以“学术诚信建设为中心”为主题的科研诚信教育活动依次开展,旨在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进一步加强全校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建设。

近年来,经济、社会环境不断变化,导致各类学术造假事件频繁出现,国内外众多政要名人因学术不端而“落马”的案例屡见不鲜,高校中也存在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诚信观念淡薄的现象,极大地阻碍了研究生的科研成长。“学术诚信走进实验室”拉开了此次科研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通过征集学术诚信宣言并印制成具有资环研会特色的书签,发放到学院各机房、实验室,在实验室学术环境建设中起到激励自省作用,同时制作了“研究生科研道德与诚信规范承诺书”,并发放给学院研究生学习、借鉴。接下来,以六个近几年来国内外学术不端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展板,于五月中旬展出在学院一楼大厅,以期通过真实的案例展示,使广大研究生能够深刻认识到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敲响学术诚信的警钟。最后,资环院研究生会于5月14日开展了“学术诚信月”活动系列讲座,主讲人为资环院的费腾副教授和Stephan Angsuesser讲师,主题是“科技论文与写作道德”。两位老师阐述了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学术失范行为以及如何做到诚信科研,使同学们收获了诚实守信的为人道理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至此,由资环学院承办的 “武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主题系列活动之“学术无捷径,可贵唯诚信” 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感谢学院领导与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参与以及院研究生会同学的付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每一位研究生都能主动加入到“自觉维护学术道德,坚决抵制学术不端”的行列中,携手捍卫学术净土!

学术诚信书签及承诺书

学术不端案例展板

“学术诚信月”活动系列讲座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