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论坛”第十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4 17:24:52     发布者:jyl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学院在220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十讲,我院青年教师田晶以 “MATLAB下的地图综合算法工具箱的开发及其应用——浅谈如何撰写教学论文” 为题,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第十讲1.jpg

本次报告的主题在于教学研究,田晶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进行教学研究和撰写教学论文的初衷和意义。第一,国家、教育部、学校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模式和方法;第二,教学研究是教师的本职工作;第三,教学口人才申报的重要指标;第四,进行教学研究有专门的奖励,也是各类教学奖励的参考指标;第五,教学论文属于学校认定的高水平论文(SSCI);第六,它是“双一流”建设的绩效指标。既然教学研究如此重要,那么怎样进行教学研究?如果撰写教学论文?是本报告要回答的两个问题。

结合他的本科教学案例——MATLAB下的地图综合算法工具箱的开发及其应用,田晶对如何进行教学研究进行了回答,他指出,地图综合是地图学的核心,在学习地图综合过程中,实践环节至关重要。学生通过实践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实践需要工具的支持。但是现有的地图综合软件大多为专业使用而设计,对于初学者难度较大,并且软件提供的算法较少。由于MATLAB的通识性和开元性,很多课程可基于MATLAB讲授,例如模式识别、数字图像处理、信号分析,这些都是通识与专业融合的典范。那么能否在MATLAB上开发地图综合功能辅助学生学习?为此,田晶进行了MATLAB下的地图综合算法工具箱GEN_MAT的开发,设计了教学实验。该实验的参与者包括实验组(2014级本科生,使用GEN_MAT教学)和对照组(2015级本科生,不使用GEN_MAT教学),进行基础知识授课后布置课后任务,在课程结束时邀请学生进行课程评价,并对其课后任务完成情况对比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的学生在掌握知识、自信心提升、增加课堂参与感、能力提升和激发学习兴趣方面均优于对比组的学生。使用GEN_MAT的学生完成任务的人数比例和质量均高于未使用的学生。实验组学生不仅阅读文献进行比较,还从动手实践中得出结论,而对照组的学生仅仅通过总结文献进行比较,没有理论联系实际。这说明在GEN_MAT的辅助下,学生除了从文献中获取知识外,还能通过实践学习对知识进行巩固;相比之下,没有工具箱的多数学生开发能力不足,缺乏实践练习。

接下来,田晶从准备工作、素材收集、写作方法和期刊选择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撰写教学论文。首先,准备阶段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寻找自己擅长的选题,查找相关文献了解该选题的研究动态,同时要充分学习教育学的研究和理论。在做足充分的准备后,就要聚焦于研究课题本身,为教学论文的写作提供素材。在素材方面,田晶提出了融合指导方式和知道功能的学徒模型,汇总了他指导的地信专业本科生的成果。写作方法方面,田晶从组成论文的七个部分细致入微地讲述了论文的写法。第一,引言部分是研究背景的介绍,要阐明研究意义;第二,文献分析部分,与研究相关的现状分析,引出问题或提出假设;第三,研究基础部分需介绍用到的基本概念,研究基于的理论,并对上下文进行介绍;第四,研究方法部分,要具体介绍调查或采访所用到的方法、参与人以及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第五,结果部分,最好单纯地描述数据上的观测结果;第六,讨论部分即上述结果的含义、原因或机制的解释,得出对教学的启示,最好引用被参访人的原话来支持你的观点,并指出研究存在的不足。第七,结论部分,要与开头相呼应,总结做了什么、达到了什么效果以及还有哪里值得探索。最后,所投期刊能反映一篇教学论文的质量高低。他建议从三方面选择期刊:一看期刊的口碑,著名专家教授的论文是不是发在这些期刊上;二是选择大出版社的期刊;三看期刊的同行评审声明。

在互动交流环节,部分同学针对老师教学实验和论文撰写提出一些问题。田晶表示,做研究要认真,选择了好的题目就要踏踏实实仔细钻研,摆正心态,争取在一流期刊发表论文。

第十讲2.jpg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教学实验设计与教学论文撰写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产生了兴趣,本次讲座在温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姚培昕)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