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重温红色记忆 牢记党员使命”参观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与八七会议旧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8-06-26 15:27:29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2018513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党支部和2017级测绘工程党支部共计31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在两位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武汉市汉口区的两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和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成功开展了以“重温红色记忆 牢记党员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此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旧址位于汉口胜利街332—352号,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为一栋老式两层洋楼。是新四军军部诞生地。19371112日,经中共中央同意,叶挺开始在武汉正式组建新四军军部。同年1225日,叶挺、项英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正式成立。为迅速完成新四军组建工作,军部同国民党当局谈判,解决了新四军各支队集中整编、干部任命、隶属关系问题,确定了红军游击队的集中整编办法、新四军的作战部署,并多方筹集款项、武器、物资。当年在这里工作和居住的新四军将领有叶挺、项英、张云逸、周子昆、曾山等。19381月下旬,新四军军部迁至南昌,汉口军部改为新四军驻汉办事处。这里见证了新四军军部在武汉诞生的历史,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57号(原中街89号)。旧址是一栋古式建筑的四层楼房,于1979年复建开放,叶剑英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复原陈列有周恩来和邓颖超、董必武、叶剑英的办公室兼卧室,以及接待室、电台室、机要科等,旧址内举办有《武汉抗战》展览和《大武汉1938陈列》。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管辖区内设立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由董必武同志筹备建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开展宣传工作,动员人民群众,参加抗日战争,输送大批爱国青年赴延安和抗日前线,并热情接待了国内外各界人士,阐明我党抗日主张,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为政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139号(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了党的工作任务,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是党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纪念馆现占地面积982.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36平方米。一楼举办有《八七会议历史陈列》,二楼为会场复原陈列以及《毛泽东在湖北》大型图片展。馆内用大量文物、照片和珍贵的历史资料再现八七会议的历史,讴歌我党不畏艰辛、力挽狂澜、拯救中国革命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纪念馆还设有触摸视频、幻影成像、多媒体互动墙面等多种科技展示手段,提升观众参观体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现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进行道德建设的重要课堂,社会各界缅怀伟人、追忆先烈的重要场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全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党性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洗礼与升华。支部成员表示,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不畏艰难,努力奋斗。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中国已经建立起来了。我们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践行宗旨、引领创新、担当作为等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沿着先辈们开辟的道路,踏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为科学发展,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