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十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7 09:43:40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十二讲,学院孔雪松副教授以“乡村聚落重构的时空逻辑与路径设计”为题,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焦利民教授主持。

孔雪松副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表向大家介绍:快速城市化在造就城市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全球性的乡村衰退问题;并且,城市与乡村的“剪刀叉”不断扩大,城市又不能离开乡村而存在。因此,乡村转型迫在眉睫。基于此,他介绍了乡村聚落重构体系,重点分析空间重构中的目标导向,关联要素与内在逻辑,并提出了宅基地流转制度改革的路径,包括:三权分置、房地分离、共同决策和利益共享。最后,他向我们介绍了学术研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知识的搬运、分类、反思,再到创造,从一般性的描述性研究,到解释性研究,再到指导性的研究,需要一步一步不断进步。

在提问环节,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焦利民教授和孔雪松副教授探讨了关于乡村价值的问题,引人深思。孔雪松副教授对于学生关于研究方法,乡村建设的走向等的提问,都给出了答复。

9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其中老师10名,学生80名,大家的研究方向涵盖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资源环境监测与规划、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测绘工程等专业。(于沣玉)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