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委
飘香午餐聚,研理师生齐
发布时间:2018-12-25 21:31:57     发布者:学生     浏览次数:

20181224日,学院举办了第二次科研午餐会活动。在元旦节即将到来的欢快氛围里,同学们踩着2018年的尾巴,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侯浩波教授和毛旭辉教授进行了关于科研的愉快融洽的交流与研讨。

86E3CE7B1B52EADA966018C87EDD8A91

一边与同学们一起吃着午饭,侯浩波老师一边谈着他对于科研的理解与感触。

“你要明白自己当前的中心任务是什么,你要时刻把这个中心任务放在心里。”侯浩波老师说,“不管对哪个学科也好,一定要有自己的喜爱,不能违背自己的初心。”

侯浩波老师先从同学们的家乡开始谈起,在询问每个人的家乡的时候,引导同学们总结出家乡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等,以此教导同学们一定要关注生活,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从生活的点滴中找到对环境学的兴趣。侯浩波老师还以洗米水为例,以一种形象生动的比喻启发同学们要从生活中锻炼思维碰撞出奇思妙想的火花。

“当代人最缺的是对社会的了解,对生活的提炼。”侯浩波老师如是说。

在另一个会议室里,毛旭辉老师讲到了类似的道理。

IMG_20181224_122843

毛旭辉老师说,科研的点子从生活中来。比如打印店空气中超标的臭氧含量对人体会有什么影响,要如何降低臭氧含量减少危害,以及中国厨房里的油烟是否对人体有害等许多从生活中发现的科研方向。“你们是一张白纸,有着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毛旭辉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着手,向大家讲述科研对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在他心中,从事科研工作,尤其是带着学生做科研,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同时,科研之路也布满艰辛。

“为什么那么多创业的人,只有马云他们取得了这样的成功?科研的过程中经历的绝大多数都是失败,这对一个人的打击是很大的,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言放弃坚持下来,收获的可能不只是成功,还有一份永远年轻的心态,这是一种一直在学习在进步,不容易被社会淘汰的心态。”

在午餐会进行的过程中,毛旭辉老师每每看到同学们放下筷子,都会笑着提醒道:“大家别太拘束,我们一边吃一边聊。”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科研的问题,毛旭辉老师更是耐心细致地进行了回答,临近结束时,毛老师再次向大家给出多跟老师交流、不要害怕被拒绝的建议,并且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说同学们还有问题的话可以再联系他。

总的来说,这一次科研午餐会,极大地拉近了同学们与教授的距离,同时也让同学们对科研多了更多的了解,更愿意与老师们交流、学习。相信在2019年,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会仍然保持高涨的态势,积极投入科研项目,全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