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委
沟通你我 说出你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17-12-01 23:31:59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沟通你我 说出你的心里话

武汉大学“秋阳”心理健康教育项目之“心里有话说”比赛,于11月5日晚上6:30,在信息学部1-207室和208室同时进行。本次比赛由资环院心理健康互助协会举办,面向本院全体大一新生,旨在以公开表达的方式,化解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难以解决的心结和矛盾,避免负面情绪的累积。参加本次活动的选手来自于资环院17级本科新生各班,资环院心理健康互助协会指导老师马丽华、院心协全体成员、各班学生代表作为大众评委进行投票。

1.jpg

本次活动先在线下匿名征集各班同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困惑与问题,并统计出最有代表性的两个话题作为“心里有话说”的辩题。针对话题统计正反方人数后,持相同观点的同学结成同一方,针对这个话题进行辩论,观众在参与过程中也可积极表达意见。在主持人对规则的简短介绍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2.png

207教室内,双方围绕“室友晚睡影响作息是应劝其改变/自己适应”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正方辩手妙语连珠,从我们每个人都应为他人着想以及晚睡的危害两方面展开了论述,还举了一些实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反方也娓娓道来,讲出了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208教室内,双方则围绕“舍友在宿舍吃的外卖味道太重应提出意见/默默忍受”这一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正方辩手从寝室氛围、环境卫生、舍友相处等角度指出“提出意见”的必要性,因其中的四位男生恰巧同寝,所以辩手们总结时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证明了此举的可行性,令人信服。反方辩手则认为要“默默忍受”,一开场就先声夺人,并论证了“提出意见”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有情有理。在整场比赛中,台下的观众也参与到了讨论中,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3.jpg

在选手们侃侃而谈的过程中,台下的大众评委们可从某方赞成区域的座位移动到另一方赞成区域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最终,从大众评委的赞成人数,选出了每场的获胜方,马丽华老师为获奖的同学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进行了活动总结。

4.jpg

“心里有话说”这个活动借鉴奇葩说的形式,让大家围绕着自己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讲出自己的心里话。在观点的碰撞与情感的共鸣中,帮助同学们打开想问题的思路,拓宽看问题的角度,真正学会换位思考。

5.jpg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