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委
第一期科研论坛开始啦
发布时间:2017-12-01 23:40:42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11月6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一学期的科研论坛在青楼203教室正式开始了。本次科研论坛由资环院团委科技实践部承办,邀请了2017级环境科学的肖嘉玉、刘雅茜研究生学姐,和2016级环境科学的同学进行考研、科研等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肖嘉玉学姐是武大本科生,去年成功考取武大研究生,现在主要研究重砷污染处理,而刘雅茜学姐则是地大保研到武大,目前在从事环境化学方面的研究。

1.jpg

2.jpg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便进入同学们提问的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学姐门也一一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问题,不知道这些回答是不是对你也有些帮助呢?

Q1:大二想开始做科研,但是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怎么办?

A:首先可以在学院网站上查老师的研究方向、最近课题,也可以直接去问老师最近有没有想做的项目(其中学姐还特意强调了不要怕丢脸哦)。然后也可以联系已经在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了解情况。在大二做科研的话,最重要的是开拓自己的视野。

Q2:做科研要用掉比较多的时间,但是大二学习、社团工作等事情也比较多,要怎么安排科研时间呢?

A:利用好自己的一些零碎时间,比如某几天的下午或晚上,然后老师联系好时间。另外在暑假的时候许多实验室都会招本科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

Q3:在本科期间哪些课程与研究生阶段关系很大呢?

A:本科期间要重视各个实验课,这些课程锻炼了自己的操作以及思维,为以后的实验打下了基础。其次无机和有机化学这些课也要学好。然后一定要重视英语,因为许多科研文章都是用英文写的。(除了要好好考四六级,学姐还建议了学习雅思、托福哟)

3.jpg

Q4:如何在学习、社团活动和科研中平衡自己的时间呢?

A:学习应该是最重要的。将来不管是升学还是找工作,对方都要看你的成绩。如果希望在本科毕业后工作的话,可以多积累一些学生工作经历。如果是想读研的话可以也进行一些科研。

Q5:如何为将来的考研或者是保研做准备呢?

A:首先最重要的当然是绩点。然后大三的暑假会有一个夏令营,要利用好这个机会。另外,保研的话可以多申请几个学校,提早联系好导师。

4.jpg

几轮问题后,本期的科研论坛在一番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每个同学都有了些收获。科研论坛作为高低年级交流的平台,通过研究生学长学姐自己的经历解决大二的同学在目前阶段的迷茫,帮助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好地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每个同学在前行的道路上都能攫取到自己梦想的果实。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