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委
记第十五届神农架及长江流域生态考察队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30 20:20:51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6日清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维昊老师带领第十五届神农架科考团队再次踏上征程,深入神农架开展暑期实践活动。2014年武汉大学神农架及长江流域生态考察队创始人胡鸿兴教授逝世后,张维昊老师与历届科考队队员接过了延续科考队传统、继承科考队精神的重任,新一代科考队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帮助。

在为期十天的行程中,有美景入怀、山水为伴,有洞口围坐、细数繁星,有烈日灼肤、幕天席地,有暴雨盆倾、遍身透湿。这十天同学们收获了前所未有的生活体验,以“走进自然,走近科学”为总体目标,树立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体会了严谨踏实的科研精神与合作互助的团队精神,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一、红坪初相遇

7月16日下午,我们披着暮色抵达红坪镇。底栖组的实验就在离科考队驻地不远的野马河进行,队员们兴致勃勃地下水采集底泥、监测水质、评价栖息地生境,跟老师一起捕捉辨认底栖生物。一只自以为伪装得很成功的竹节虫和一只看似凶猛实则无害的豆娘幼虫就足以令初来神农架的队员们激动不已。当晚踏明月,访清溪,归来时每一只塑料袋都装了活蹦乱跳的中华蟾蜍。

野马河底栖采样

第二天一大早,朱小明老师带大家溯游而上,沿途观鸟。红尾水鸲清脆的叫声在晨曦中愈发响亮,松鼠蓬松的大尾巴在溪石上方一闪而过。队员们端起望远镜,以无比清晰的视角重新打量神奇的大自然。

清晨的红坪镇

二、转战燕子垭

7月17日下午我们来到燕子垭,开始了金丝燕组的实验。洞内温度接近十二度,伸手不见五指,而且地面和洞壁都很潮湿。队员们穿上防水和御寒的衣物,头戴矿灯,按任务小组分别进入左支洞、右支洞和小洞。

全体队员正在做入洞前最后准备

越往深处,湿度越大,激光测距仪在湿冷的环境里反应不灵,队员们遇到了科考过程中第一个大困难。张老师引导大家进入左右支洞最深处,改变实验方案,从洞内向外测。支洞内有些地方是横亘的岩层,上面布满了又黏又滑的污泥和鸟粪,攀援难度很大,还有金丝燕不断地往队员们身上撞。但在老师和伙伴们的扶持与鼓励下,左右支洞的所有科考队员带着浑身的污水和鸟粪,顺利走完了全程。

燕子洞外夜宿帐篷

7月18日凌晨四点半,我们与昨晚留在洞内做实验的队员汇合。队员们坐在洞口用计数器数出入洞的燕子,天色在一声声的报数中亮了起来。燕子垭的工作是前三天日程中比较辛苦的,但是留给我们的却是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

金丝燕组实验圆满结束

三、金猴岭遇猴

7月19日早晨,我们来到大龙潭参观金丝猴,与金丝猴进行了亲密接触。老师教我们把手攥成拳伸到金丝猴面前,马上就有几只可爱的小猴子跑来掰我们的手,看看里面有没有吃的。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老师的嘱咐,没有主动伸手去摸金丝猴,而是静静地远观和拍照,保护生态的观念时刻支配着大家的言行。

两只金丝猴跑来掰我们的手

四、晴雨板壁岩

科考第四天下午,我们在板壁岩进行箭竹组实验。天降暴雨,气温急转直下,队员们却一刻不肯松懈。样方处理组干脆跪趴在一汪积水上数竹子,环境因子组和标记牌组不辞辛苦地奔走在两个样方处理组之间,伴生植物组则冒着大雨漫山遍野地采集和辨认伴生植物。虽然浑身透湿,完成任务后喝着姜汤的我们心情却是难以言喻的愉悦。

暴雨中的箭竹组实验

23日重回板壁岩,暴风雨的痕迹早已消失无踪,迎接我们的还是平日温柔秀丽的板壁岩。缓步林间,则有山高谷深,冷杉矗立,天光泻落,宛若秘境。登高远眺,则有雄山峻岭、波诡云谲,雾生峡底,风涌林梢。

晴日板壁岩合影

五、绝美大九湖

7月20日至21日,我们来到大九湖做泥炭藓湿地组实验。得到太阳神眷顾的泥炭藓湿地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我们见识了神奇的泥炭藓,跟着杜巍老师认识各种伴生植物,大九湖开阔的美景是对辛苦了一整天的队员最好的治愈。中午我们在农家乐吃了最难忘的一餐,“桶战部”(饭桶作战部)不负盛名,很快把两桌菜扫荡一空。

队内无人机航拍大九湖

六、问鼎神农

神农顶不愧为“华中屋脊”,2999级台阶把大部分队员累得直喘。男生留在半山腰的箭竹样方做实验,而我们继续往上爬。大家唱着歌一路扶持,说说笑笑,每上100米就自我鼓励一下,居然不知不觉地登上了顶峰。我们在山顶上自拍、互拍、合照,各种花样都玩出来了。虽然腿已经软得像灌了铅似的抬不起来,但心却轻得快要浮上云端。

科考队队员神农顶合影

七、难舍木鱼镇

最后一天在木鱼镇做底栖实验。香溪源水清见底,而离我们住处不远的香溪河却污染严重,我们不由得开始反思旅游开发对木鱼镇这样的景点带来的生态破坏

队员们在浑浊的香溪河中进行底栖实验

我们以欢乐而疯狂的形式度过在神农架最后的夜,算是一场盛大而隆重的告别。老师和队员们围在一起唱歌跳舞,有酒有零食,还有江老师、刘老师和唐老师的故事。大家把不舍深深地藏在心里,一起唱出最美好的情谊。

7月25日下午,第十五届神农架科考队在基本完成各项实验任务后平安返校,并着手准备后续工作。

第十五届神农架科考活动圆满完成

这十天我们远离城市,一步步深入森林、河流、虫鸟、花木,用自己的感官重新拥抱这个世界,每一天都有新奇的体验,每一天都是不同的经历。这样的深入并不突兀,因为我们本就是天地万物的一部分,与其说是深入,不如说是一种自然的回归。在完成各种科考任务的同时,我们也在享受一次灵魂的旅行。能有这样的一次经历,此生无悔。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