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委
校园牛人——访10地信三张萱学姐
发布时间:2013-03-02 01:48:40     发布者:309     浏览次数:

资环院青年发展咨询与服务中心 饶锦蒙 稿

个人获奖情况:

第十八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三等奖

院青协优秀志愿者

阳光家园阳光助残优秀志愿者

2010-2011校优秀学生

“聚焦教育规划,走进移民之都”实践队 获第四届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奖

《资环院青协调查三峡库区移民学龄子女教育问题实践队暑期实践调查报告》校级优秀成果三等奖。

一、学习方面

1很多同学对地信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请学姐简单介绍一下地信,并谈谈对地信的感觉(累?轻松?发展前途?武大GIS水平?)。

答:作为一个朝阳学科,地信的前景是很好的,对于女生来说可能在编程方面会感觉难一些,我就属于那种很怕编程的学生,一般来讲大部分女生的编程水平比男生较弱一点。到大三时很多课都需要编程,课程安排不是很多,还是可以应付过来的,但每门都学好也不容易。听老师说本科生就业情况挺好的,武大的GIS和测绘类似,一般都说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在武大读研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2刚上大学的我们对专业的知识知之甚少,那么我们大一新生需不需要提前开始专业课的准备呢?

答:大一还是主要把高数、英语和计算机等科目学好,它们都是今后专业知识的基础。比如地信今后要学到的地图投影方面的知识就要用到高数的知识,利用高数会很方便。而计算机可以说是整个GIS的基础,对计算机有大致的了解对以后也有帮助。你们现在可以看一些有关专业的杂志,对专业有一定的了解,但不需要做诸如钻研专业书籍等给自己添加太多负担的事。

3很多同学对高数和大学英语的学习感到很吃力,我们该怎样学好高数和英语呢?学习时应当注意什么呢?

答:高数重要的是课本上的推导过程和课后习题,老师讲课时我们可能不需要每个步骤都记下来,但要认真听他的思路,下去以后自己推导。有些步骤和公式不是很好记,自己写一遍推一遍是有好处的,而且老师所布置的习题是一定要做的。我一般在考试之前把老师布置的题都做一遍,看一遍高数书再总结一下要点。

关于英语,因为我喜欢英语,所以在这方面就比较花时间。背单词的话建议大家每天分几个小时间段来背,而且重要的是要重复,比如早上看一遍,中午和晚上睡觉之前各看一遍。每天早上晨读课文也是很好的习惯。我觉得想把英语学好最重要的是要喜欢它,有兴趣就会多花时间,一定就会有提高。多看看英语电影和美剧也有帮助,还有就是可以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来练习听力。校外的一些英语比赛大家也可以多参与,比如外语翻译大赛等。

4学姐有订比如高数习题册、英语报纸之类的东西吗?

答:没有,我觉得学高数不在于题海战术,老师点出来的东西才是重点。考试时的题也一般是课本习题的改编。我大一大二大三只定过一本杂志《疯狂英语》。

5大学和高中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有了充分的自由,甚至有时候翘课都很少会有人管。那学姐翘过课吗?大一新生应怎样对待思修、军理之类的课程呢?

答:我翘课非常少,在考四级和托福时翘过一些课。但我肯定不会因为睡过了等理由翘课,社团活动的话也很少翘课,毕竟大学还应以学习为重,社团的事应该放在课下。大家千万不要给自己找借口而翘课。思修、军理等课很多人都不认真听,我有时也带单词本去,但其中有很多知识大家都应该去了解,毕竟我们不能只知道专业知识,应该各方面都了解一点,而这些课也是很好的途径。

6上大学后许多事情都要靠自己来安排,有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和日程应该会很有帮助。学姐有固定作息时间吗?大一自由时间相对较多,我们该如何利用呢?

答:我现在是属于比较放松的状态,一般七点多起床,吃完饭后去图书馆,九点半去上课,中午午睡完下午上课。我很少熬夜的,大家也最好不要熬夜,对身体很不好的。我有个习惯是定计划,每天的,一段时间的计划,可能因为临时有事什么的不会全部完成,但是看一看就知道自己需要做哪些事情,用来鞭策自己吧。在空闲时间大家可以多做一些和学习、社团、锻炼相关的事,娱乐方面的事最好放在晚上或者周末。我很后悔大一没有看很多书,现在在看,但空闲时间不多了。大家可以多看看书,尤其理工科学生多看看人文类的,提高自身底蕴和修养。我们地信的可以多看看地理、摄影的书籍杂志,培养兴趣爱好。总之大一最好把大部分时间放在正事上,不要太松懈,因为要是大一太浪费时间的话以后想弥补也弥补不了了。

7大一、大二和大三的课程有什么显要区别呢?

答:大一一般都是通识的基础课,比如英语高数;大二一般是专业基础课,就是相当于总体概况之类的东西;大三上的一般是有针对性的专业课,总之大一大二的课程都是给大三打基础用的。希望大家对待每一门课都能像对待专业的必修课一样。

8据了解,地信专业占一定比重的同学并不是自愿选择这个专业的,有些还有转专业的想法。学姐有过这种情况吗?能对这些同学提些建议吗?

答:当初我选地信是因为我爸爸给我查了一些资料,我觉得还不错就选了。我们班也有很多调剂来的,最后实际上只转走了一两个,还转进来一个同学。我觉得如果对所学的专业完全没有兴趣,而且特别喜欢想学的专业,可以考虑转专业。但有些同学可能只是大概的想法,如果特别喜欢某个专业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并和自己所学的专业作对比,深入了解两门专业的利弊和自己的兴趣所在再下决定,不要只是因为听说这个专业好就做决定,毕竟现在很多专业人才都饱和了。具体事宜可以多咨询一下班导和辅导员。

9很多人说上大学不多去图书馆转转就是浪费了资源,学姐经常去图书馆吗?对利用图书馆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可能属于特例啊,对你们的帮助并不大。我去图书馆非常频繁,只要是没课的话基本上就在信图里面,因为我在寝室里面完全看不进学习的书。我觉得只要不上课,在图书馆里复习以前的内容、巩固当天所讲内容和预习以后的课程都挺好的,也可以在二楼机房看课件什么的,但主要还是看你们自己是习惯在图书馆还是青楼。图书馆真的是有非常多的书,你们想看专业书、杂书都可以去那里,总之就是建议大家要广泛地阅读。

10再过一个多月就要期末考试了,我们大一应该怎样准备期末考试呢?

答:军理:一般是开卷考试,可以上网看看以前的题,标在书上,再熟悉下目录,到时候好翻就可以了……

思修:一般是闭卷考试,需要背的,最好尽早开始准备。老师上课时会讲到重点,课件上也有一些重要的概念,应该记住。

英语:主要按老师的考试说明来准备。这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注重看平时的学习,口语的话要多练习。

数学:课堂主要听思路。我习惯花很长时间来复习,过遍书把知识点罗列到本上,做一遍课后习题。我觉得高数重要的是自己推导与理解。

计算机:我们老师当初勾了重点,但有很多老师是不勾重点的,主要是多看课件多看书,记住各种概念。

体育:随缘吧……

11、很多同学都想着要多考一些证书,并且想从现在起就开始准备。那么关于考取证书方面,学姐有什么经验分享吗?

答:大学考证书都可以等到开了相关课程之后再考,比如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对今后发展也有帮助,如果两个同水平的人去应聘,证书比较多的人自然有优势。而且考证对自己的学习和知识积累也有促进作用。我目前只考了二级C语言,英语四级和六级。

二、社团与交际方面

1大家都说社团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姐加过什么社团呢?对你有什么影响吗?社团带给了你什么帮助呢?

答:大一时我在校青发媒体公关部,主要工作是电话邀请报社等来报道我们的活动。因为活不是很多所以没什么大影响。大二在院青协,青协给我的感受挺深。我在实践部,有个“阳光家园”长期项目,开始是帮助智力障碍人士,陪他们玩游戏什么的。我每次看到他们就感到心里有一种力量,感觉他们很单纯,教给我们不要活得太复杂,感觉每次去对我都有很多帮助。而我们对他们的帮助不是很多,因为他们认知能力比较弱,每次教给他们的东西到了下次可能就不记得了,我们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周一次的陪伴。院青协和校级组织不同,我们每个星期甚至每天上课都在一起,所以感觉家庭的氛围浓一些,友谊也会升一些。这对我是正面的影响。帮助的话,当然有很多活动分(笑)~我们都很喜欢实践部,也曾一起去重庆搞过十天社会实践,同吃同住,相互扶持,像一个大家庭。我觉得在大学就需要这样一个温暖的地方。

2、据了解,有很多学长学姐在上大三后就退掉了各种社团,专心学习。学姐现在是什么情况呢?对我们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现在也是退掉了所有的社团,因为到大三还留在社团的大都是任主席之类的部门干部,所以需要的人不是那么多,而且我想准备考试就没有留在社团。我觉得有个社团在大一大二挺好的,如果特别喜欢某些社团大三留下来也挺好,但因为可能就成为社团高层了,要策划很多事,很大的精力就要投入在上面,有种一揽大局的感觉,但是又不能落下学习,所以可能会很辛苦。事实上有很多牛人两方面平衡得很好,但可能会受到很大压力。所以在竞选前要多多考虑一下。

3、有很多同学目前对大学的交际生活还不太适应,请问社交能力该如何培养呢?

答:我是个比较开朗的人,大一的时候是当班长的,几天之后就有人直呼我萱哥了……社交方面我认为应该大方一点。毕竟大学是学校和社会的过渡,今后要和各种人打交道,要培养与人相处的能力,不能还是很羞涩。

4、最近经常见到有关招聘兼职或者家教的广告,那学姐有做过兼职吗?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曾经想过,但又不想弄了,家人也不支持。大学生找兼职最好别找促销员之类的工作。我给我妈妈同事的小孩当过家教,因为都是武汉人所以比较方便。我做的是英语,因为自己比较喜欢所以还好。我觉得家教挺好的,对自己也有帮助。

三、未来方面

1据学姐的了解,地信专业的学生今后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呢?一般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

答:一般是南方测绘之类的测绘类公司或者是一些事业单位,我对就业不是很了解,我是比较倾向于读研和出国这一类的。

2目前读研究生是好多大学生的一个趋势,那我们地信专业更适合读研还是直接工作呢?保研的情况如何呢?

答:地信是比较好就业的,但我个人觉得我们现在学的比较泛,都不是很深入,我希望继续读研。当然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同学可能想早一些迈入社会,但我想多积累些专业知识。保研十有八九是看成绩,所以成绩要很好。内保就是保武大我们院之类的,外保就是保北师大、中科院之类的。一般内保比较有优势,副院长曾经说我们资环院的老师比较希望自己院的学生进来,毕竟是自己的孩子,而且保研后可以直接在他们那里做事,相当于比别人早入学半年,更有经验。

3有同学对于读研还是学双学位不知如何选择,学姐周围学双学位的人多吗?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我们班学双学位的我知道的只有两个男生,一个学法律,一个学经济。我觉得毕竟精力有限,如果真的很喜欢某个专业,可以考虑学双学位。有人可能是为了今后如果一个专业就业不太好,就到另一个专业的行业就业,还可能是因为对本专业有帮助才修双学位。以前听辅导员说环科的同学可以去修法律,以后去专攻环境法。据说一般学了双学位就很难再读研了,毕竟时间很难调配开。许多人有了双学位但都学得不深,我觉得还是专攻一个方面收获的更多。

4一部分同学有今后出国的打算,但苦于了解到的资料太少,请学姐谈谈地信专业出国情况和一些建议。

答:武大的公派出国不多,资环院的也很少。资环院在地信方向有个和滑铁卢大学的2+2项目,但我们这届的三、四两个班没人去,一、二班不清楚。我们班只有一个国际交流的同学,去的是挪威的奥斯陆大学,属于全校选四五个的交换生。想了解的同学可以多关注下。自费出国费用巨大,如果有奖学金往往也不够,应当慎重考虑。

四、情感方面

1学姐有过恋爱史吗?

答:有过(由于隐私问题,以下被撰稿者略)。

2学姐对于大学谈恋爱持怎样的看法?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答:大学谈恋爱是比较正常的,就像大家说的,来武大不谈恋爱真是浪费了这个地方(笑)。但一定要摆正态度,应该是真心实意的,而不该只是排遣寂寞。两个人应该相互促进相互扶持。就是这样的感觉……

五、最后请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利用好大一大二的时间。我挺喜欢一句话:“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有机会再做了。”希望你们在大一比较有冲劲有想法的时候去做一些自己很想做的事情,跟随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参加一些比赛活动来挖掘自己的潜力,开阔一下视野,不要太被学习之类的所束缚。还有,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考试前突击,大学的学习应是细水长流的。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