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委
我的2013年春节骑车回家的完整版旅行记录
发布时间:2013-03-01 16:30:57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

我是武汉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班的同学,家乡在广西南宁市横县县城。家乡距离武汉有1300千米。我学的课程是环境工程,当初报志愿时是喜欢这个专业的,大四了,找到了一个环境检测岗位的工作,也就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出去走走,看看各地的环境状况。而2013年初,就爆发了全国各地的城市报道的空气污染可吸入颗粒物PM2.5的超标状况,武汉市空气质量甚至达到严重污染程度。加上之前武汉市因为白沙洲船闸氨氮泄露导致武昌区自来水污染事件,就想先了解了解周边的环境情况。加上去年报道的浙江温州和广东广州的相关河流环保事件。2012年5月4日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表示,“检验温瑞塘河治污成效,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虽然环保局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流水污染治理标准,也不一定就科学、准确,同样可能会造假。比如广州在多年之前就实施以领导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每年广州的市委书记、市长都会带领市民横游珠江,以展现珠江污染治理成果。但是,从目前珠江治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广州市最高领导带头下河游泳,并不能作为珠江污染彻底治理好的标准和依据,相反不时曝出环保部门在广州领导下河游泳之前的几日拦截珠江的污染物,确保领导下河游泳时的河水清澈、干净。所以就先想看看周边的长江水质如何。

原本计划到长江游泳和骑自行车回家顺路散散心情看环境是两件不同的事情的,有所关联的只是青春的那些郁闷和孤独迷茫,如果不去阅读和经历一些事情就可能久久萦绕心头,必须去看懂一些事情,才能把青年时期的迷茫拨云见日。所以共同的特点不像报纸报道的为骑行回家冬泳练体力,而是只为了宣泄青春、不管那是颓废的还是如何。

大学阶段偶尔遇到不怎么顺心的事情,但童年、青少年时期的很多经历、很多一起长大的同学都还挺男子汉气概的,敢去经历的事情很多了。比如初中高中时代的那些同学们都一起一年四季冬日寒暑刷冷水澡。所以也没觉得冬天去游个泳有什么稀奇的。就决定要在2013年第一场雪下来的时候去长江试试水,试一试有多冷,试一试有多脏。当然知道长江水又黄又脏水面又宽船很多,危险啊,肯定不会经常跑哪儿玩去的了。所以就只游了一次就够了。

1月24日从长江大桥附近游泳回来后发的微博记录:“2013,本想下雪时去长江游泳的,谁知道一直不冷,一怒之下今天下了水。那铁黑色的长江大桥下,映衬的是金黄色的太阳,金黄色的青春,金黄色的空气,金黄色的长江水,还有金黄色的大裤衩。”(现在的解读:表达一种现代人生活中的金黄色的疲倦和颓废)

另外当天还发了一条记录:“本想悄悄游长江,哪知同班同学叫了记者来报道。还在武汉同学明天买份楚天都市报看看你们学长吧 。做环保的人,怎能不考察身边环境状态呢?比如我们把长江比作母亲河,可不喝过母亲的奶不会感谢母亲,不喝两口长江水不知道那水有多脏。也许母亲的乳房会生乳腺癌,也许长江正在污染着,这些,你知道么?”

然后第二天楚天都市报就有了“大四学生寒江里练冬泳 为骑车回南宁老家做准备”这个报道。当然报道中大多数还是可信的,少部分是记者编辑时写得不怎么合理的地方。全文如下:

“春运临近,火车票难买已成为返乡者的一大烦恼。酷爱锻炼的武汉大学大四学生苏钜为有了新主意,他打算骑自行车从武汉回广西南宁过年。昨日,为了锻炼身体,他来到武昌江边,进行冬泳训练。

昨日下午,记者在长江大桥下见到23岁的苏钜为,他是武汉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他穿着一件单薄的外套,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打眼。苏钜为称,从武汉到广西的车次较少,上大学期间,每年回家买火车票都成为一大难事。本周末,他就要结束实习,回家过年。他想骑车回家。

‘从武汉到南宁1300公里,我计划每天骑行100-150公里,差不多10天可以到家。’苏钜为称,父亲是一名教师,酷爱运动,从小他就跟着父亲长跑、打球等。上大学后,他坚持每天跑步3000米,每周打两三次篮球,还打羽毛球和排球。除此之外,苏钜为热爱徒步旅行,张家界、黄果树瀑布等都留下他徒步旅行的身影。去年1月,苏钜为前往厦门参加了马拉松比赛。去年11月,他前往北京参加3万人参与的42公里马拉松比赛,并以4小时31分的成绩获得奖牌。

苏钜为的同学郭凯敏称,苏钜为喜欢运动,宿舍内挂满了各种体育运动的奖牌,是同学们心中的‘运动达人’。昨日下午5时,苏钜为经过简单的热身后,跳入长江,进行游泳锻炼。

‘这小子身体好!这么冷的天,敢在长江中游泳。’围观市民纷纷感叹!苏钜为说,这也是为了锻炼毅力和耐力,毕竟骑行上千公里会很辛苦。”

然后经过两天的准备,买好了骑车用的手套、帽子、干粮等,准备好了地图路线,就从1月27日早上开始从武汉大学出发,经过武昌火车站广场到107国道,一路往南骑车回归。

1月27日夜晚到达咸宁市区微博记录:“骑了一天车,好累啊。早上从武大出发,前进了95千米,终于到咸宁了,温泉是没法泡了,找店啊!吃饭啊!休息啊!嗷嗷。”

出发路上才发现原来是那么的艰苦。早上从武汉出发,到中午才骑了35千米到江夏区的一个小镇吃午餐,却已经是挺累的了,带的水都喝光了。等晚上到了咸宁,差点儿迷了路,询问路边的小店好几次才问清楚了咸宁市区的位置,天黑时分终于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旅馆住下。然后应学院老师要求,每天发个平安短信给辅导员,再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住下吃饭后看了看QQ空间和人人网,哇!几十条给我祝福加油的留言,好感动啊,好谢谢一路上关注的人们啊。

1月26日的微博和照片:“都准备好了,明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出发。距离家乡1300千米。晚安”

那天的路上,广西南宁的南国早报记者就通过湖北的媒体联系过来,打电话采访了。然后就借用了这张在寝室拍的照片写了南国早报的报道:”一武大学生骑车回横县过年”

全文如下:“本报南宁讯 (记者奚振海) 近日,一名大学生在长江游泳的照片引起网友关注。记者了解到,这名大学生为武汉大学学生苏钜为,他在江水中锻炼自己的体力是为了骑自行车回横县老家过年。1月27日,他完成了第一天的骑行,预计2月6日到家。

苏钜为是武汉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的大四学生。这个寒假,他有了骑自行车回家乡的想法。他说,一是为了锻炼身体,二是想考察一下沿路的环境,三是看看各地的风物人情。至于是不是因为买不到火车票的问题,他则说,火车票是难买,不过一般学生票还比较有保障。他是因为已经有了这个计划,所以也没有去买票。

苏钜为被同学们称为‘运动达人’,多次参加学校的体育竞赛获得奖项。他曾参加厦门和北京的马拉松比赛,在北京马拉松,他跑完了全程40多公里。在出发前几天,苏钜为还到长江体验一下江水,锻炼一下体力和胆魄。这之前,他一般就在学校旁边的东湖边游泳。‘长江里面风浪太大,而且来往的轮船很多,确实有比较大的危险性。’他说。

27日晚,苏钜为落脚湖北省咸宁市,这95公里路,他觉得有了明显的感受:出武汉城区后,先经过武汉市江夏区,这是一个新成立的城区,路边农村房屋整齐漂亮,道路平整,路边都是农民的果园。但到了咸宁境内,就感觉路况变差,路上经常扬尘厉害。‘要是测PM2.5的话,这一段路估计超标比较厉害。’”

1月28日早晨,腿好酸。第一天骑车的副作用,但是刚刚开始啊,得坚持下去,过了第一天后面的就能适应下来了,所以这天早上就慢慢地骑行,中午到达赤壁市,微博:“赤壁啊赤壁,骑车啊骑车。真的很感慨古代的人那么有劲啊,天天跑来跑去到处打仗,天南地北任行走,这都受得了。我骑了一天半都很累了,哎。休息一会,吃个午饭,准备赶路。”

经过赤壁市的时候,路上遇到了一位同行背包客,哈哈,也很厉害的同学,我们就聊了一会,给我很大的鼓舞,也让我们都知道,原来这一路上都有一起寻梦的人,不需要感慨孤单,当天微博:

“没走出去看世界,也许你就不知道世界的精彩,今天路上遇到一个同行客,从华中科技大学步行回长沙,背着大背包大帐篷,夜晚就搭帐篷住野外,已经走了3天了,计划5天内到长沙。出去看过世界的精彩的孩子,不管前路多艰难,都要加油,前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