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专稿】--重返大学路 --对武测校友徐根才主编的专访
发布时间:2013-12-02 12:44:28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百廿武大,巍峨珞珈,武汉大学在这静谧的初冬迎来了她120周岁的生日,寒风袭人,而热烈尤甚。多年前的武大学子樱落归家,作为武大校友再次回到母校的怀抱。我们有幸见到了83级武测校友,中国地图出版社总编辑徐根才先生,他和我们分享了心中不同的武大。

徐主编年近50,和蔼近人,脸上总是笑盈盈的。谈及地理学方面问题时,他显得严谨而专业;而一说到学校生活,就不时跳出几句妙语,话中充满了对母校的怀念。因工作需要,徐主编经常能回到母校,但这次百廿校庆再次回探,他也感慨美丽的武大变得更加美丽了。使他感触最深的,还是武大老师、同学为建设“一流武大、美丽武大和卓越武大”的武大精神。

回想到当年的大学生活,徐主编感触颇多。例如学校组织的课程实习,与现在相比,条件实在是相差甚远。他说道:“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地貌》实习,地点就在江西庐山,这么多年也没有变化。条件很艰苦,但同学们都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野外考察的知识和方法。”他还给我们介绍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以传统的地图和实地野外观测作为主要研究手段的地理学,在现代全球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的推动下有了极大的发展。

当年徐主编在报考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时候,“航测系”是他心向往之的专业,可最后他却阴差阳错地被地图制图系所录取。经过自己的努力,他最终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成就。他认为,大学本科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会做人,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他告诉我们以及那些因入学时被调剂而面对兴趣与专业部相符的同学,不必迷茫。他说:“就大多数同学而言,个人兴趣并没有定型,本科阶段不管学什么专业,打好基础后,研究生学习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在资环学院,许多专业本身是相互交叉的,本科阶段学了某一专业,如果你对其中的另一专业更感兴趣,研究生就可报考,所以完全没有必要感到迷茫。”当谈及大学时代学习中的奇闻轶事时,他哈哈大笑,神秘地说:“这是同学之间的秘密哦。”

现今的武大,徐主编认为,更要注重通识教育、人格品质、个性素养、创新精神的培养。而对资环学院而言,每个专业领域,特别是地图学和地理信息系统领域,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有很大影响,他对武大的学生充满了信心。他希望大学前期阶段应该加强通识教育,后期阶段应根据学生的兴趣自己做出选择,如希望进入企业的学生,应重点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美丽武大,魅力武大,这是徐主编为母校百廿校庆献上的祝福。我们也祝愿他能在中国的制图事业上实现更大的成就!

采访:陈磊赵哲 撰稿:赵哲 审稿:张威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