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珞珈资源讲坛十三讲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18-06-28 09:46:31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下午,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十三讲,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施晓文教授以“甲壳素/壳聚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周旻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施晓文教授主要对“甲壳素/壳聚糖资源简介、废弃甲壳全组分离资源化利用、甲壳素/壳聚糖糖基仿生凝胶”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他对甲壳素/壳聚糖的特点和来源作出了介绍:甲壳素/壳聚糖是自然界唯一的含氮碱性多糖,储量巨大并且具有优良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而虾蟹壳是甲壳素/壳聚糖的主要来源,如果不加以利用,不仅会造成环境问题,还会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其次,施晓文教授从甲壳素/壳聚糖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自身的提取过程和需要进行的操作出发,介绍了虾蟹壳的综合利用技术,并且分析了其中可利用材料的成分并且探讨了其提取工艺。此外施晓文教授还介绍了甲壳素/壳聚糖在材料制备,特别是仿生材料中的应用。

讲座吸引了许多同学参与。在互动交流环节,彭创教授、胡石元教授对这项技术的意义与价值作出了肯定,并十分看好甲壳素的发展前景,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对于这项技术能解决的问题以及实施中的细节表示了兴趣,并且与施晓文教授进行了分析探讨。整个讲座过学术气氛浓郁,参会的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付诗航)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