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督导组专家赴庐山野外实习基地考察
发布时间:2018-09-14 15:53:32     发布者:刘潇     浏览次数:

近几年,为积极推进国家野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创新,学校持续对国家实践教育基地进行经费投入与建设。为全面了解基地建设情况,确保建设成效,发挥国家实践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管理,学校2018年对国家实践教育基地进行中期检查,我院重点检查庐山地理学野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20189月开学后第一周,我院基地负责人林爱文等10余名教师带领2016级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环境科学等6个专业,共7个班230多名学生在庐山实习基地进行地理学野外综合实习,历时2周。在此期间,学校安排校督导专家钱沙华、花向红老师到现场对基地的建设进展、运行实效、实践教学内容、学生受益情况等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经过调研一致认为,庐山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经费投入较大,在师资方面有一批专业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组成的实践教学队伍作保障。与庐山世界地质公园有长期合作协议,为实习组织和实施方面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专家在考察中也看到实习设备、住宿条件等还有改善的空间,今后学校等多方还需给予重点支持。

专家与教师交流中发现庐山地理学综合实习内容丰富,包含地质地貌实习、植被实习、土壤实习、气象水文实习、人文地理要素实习等。通过在实践教学基地的实习,学生初歩建立起地理现象外部形态、相互组合和联系、空间分布的感性认识,有助于在实践中深刻理解课堂讲授的地理理论知识。

 

专家在跟队观摩中体会到完整的野外实践教学组织模式:(1)教师直接讲解和指导;(2)教师带领,学生实践;(3)小组独立实践,学生以组为单位,独立进行主体内容和专门路线的独立观察,只提供建议的数条路线,各小组成员自由选择,自己动手去观察、记录、讨论,促使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其开创精神。

给专家印象最深的是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方面的创新,今年创新性地增加了学生分组就一个研究主题做报告、老师当场点评的新形式,学生积极踊跃,报告后大家还热烈讨论并认真完善报告,将考核评判建立在实践中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求知欲之上。

专家组认为对学生制定的“一条纪律、两种精神、三项注意、四个要求”的管理准则有特色。学生不仅要一切行动听指挥还要有毅力精神和团队精神,要注意建立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实习队伍与社会的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学生在野外实习过程中多看、多记、多问、多思。对学生全方位的管理令整个实习有条不紊、有序地进行。

专家与学生的交流中,学生普遍反映实习强化了学科知识点,完善了课程内容间的衔接 ,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对专业课程的认识。

专家组一行对庐山野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整体情况评价较好,也希望学院今后不断完善基地建设并向学校呼吁加大对基地经费投入。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