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思源论坛”第八十二讲:提高科研信息素养 防范学术不端行为
发布时间:2018-10-12 11:11:35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010日下午三点,思源论坛第八十二期——“提高科研信息素养 防范学术不端行为”报告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图书馆张宁副研究馆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内容涵盖了科研文献的科学检索方法及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在场同学们均认真学习并给予了积极响应。

IMG_0608

讲座重点介绍了评估科研成果的主客观指标、有效利用文献/期刊资源的方法、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等内容。张宁示范了图书馆数据库文献资源的检索方法,也展示了在图书馆电子期刊导航中查找各专业方向的专业期刊。

张宁通过观察一部分人在生活中“无视问题-随意求助-不判断就采纳-用之弃之”的不良习惯而联想到学术研究中“忽视文献积累-被动寻求结果-不做分析和处理-随意使用他人成果”的现象,指出这是信息意识薄弱、信息知识缺乏、信息技能欠缺、信息道德缺失的表现,并希望同学们能提高科研信息素养,防范学术不端行为。

其后,张宁根据同学们在论文引用中的常有疑惑,解答了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他方论文和观点时的注意事项。她指出:在直接引用时,需要用引号将被引内容与自己的文章区分开,并通过夹注、脚注或尾注注明引用信息来源,引用量要在合理限度之内;而间接引用是指同学们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去阐述别人的观点、意见和理论,此时,引用的目的仅限于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说明某一问题,所引用部分不能是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实质部分,不得损害被引用作品著作权人的利益,并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等。

IMG_0640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张宁建议同学们尽快学习使用图书馆的文献管理工具,如Note Express等,这将帮助同学们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提高论文检索及写作效率。

本次讲座有助于学生提高信息意识,增强科研文献检索的能力,并使同学们对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多的认识。(撰文:张亚军;摄影:任经纬)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