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珞珈资源讲坛”第十九讲:河川径流遥感监测与模拟
发布时间:2018-11-07 10:54:23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四点半,“珞珈资源讲坛”第十九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曾超博士(特聘副研究员)以“河川径流遥感监测与模拟”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和大家分享了有关河川径流监测与模拟的相关知识。

IMG_2437

Δ曾超博士讲座开场

河川径流参数是全球变化参数、水资源评估和水环境保护的基础数据。通常径流监测数据需要通过水文站点获取。但是,受经济和地形因素的影响,部分区域难以进行长期的径流监测。随着全球变化研究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不断深入,对径流数据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在此背景下,借助卫星遥感手段进行河川径流监测与模拟为解决这一冲突提供了新的方案。曾超围绕这一主题展示了目前利用多源观测对河川径流监测的一些进展。

首先,曾超介绍了径流的重要性,即径流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及径流的测量、计算、预报等工作,都是水利建设的重要任务。

紧接着,曾超就径流测验的传统方法以及存在的问题作出了解释。对于径流测验的传统方法主要包括了流速的接触式(浆式流速仪)和非接触式(雷达流速枪)方法、断面的测验方法、水位的水尺和水位雷达方法。由于经济、地形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传统的径流测验方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站点减少、站点不均等。

25362876055d6aef

Δ曾超博士讲解径流测验的传统方法

针对河川径流测验的传统方法,曾超也从一定角度出发,借助卫星遥感手段对河川径流监测与模拟提供了几种新的方案。简单来说就是基于面积的遥感反演、结合水位的遥感反演(综合多源测高数据)以及基于被动微波的遥感反演三种方式。

-62a3eeaf8aba715e

Δ提出解决方案

最后,曾超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他提出,基于卫星观测的遥感反演以及结合水文模型的模拟都能有效地解决地面水文观测不足的问题;不同的观测和反演模型各有优势,需要综合运用;极端环境下的高精度观测和模拟需要进一步研究。

Δ提问环节

 

 

文本:魏钰

供图:曾浩然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