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九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术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9 15:13:4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8—29日,“第九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术大会”在武汉市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学术大会由武汉大学联合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GIS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制图与地理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制图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大会以“新时代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全国及国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江城,交流新时代地图学和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前沿理论、先进技术、工程实践与应用拓新的新发展、新成果、新思想和新方法,并探讨未来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嘉安教授(香港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教授(深圳大学)、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MiLan Konecny教授(Masaryk University)、国际制图协会(ICA)前任主席Georg Gartner教授(Vien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国际制图协会荣誉院士William Cartwright教授(RMIT University, Australia)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工程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耀林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成教授代表学校向所有参会人员致了欢迎词。此外,专业委员会代表孙群教授、国际制图协会领导Georg Gartner教授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胥燕婴先生也分别先后致辞,表达了对大会顺利召开的热烈祝贺。

  大会特邀的十一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主题学术报告。在上午,武汉大学的李德仁院士做了题为“论社会地理计算—从对地观测到对人观测”的报告;信息工程大学的王家耀院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地图学与GIS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报告;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做了题为“未来城市交通与地理信息系统”的报告。

    在下午,来自捷克共和国Masaryk University的Milan Konecny教授做了题为“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genda: Challenges for Modern Cartography in Big Data Era”的报告;来自奥地利Vien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Georg Gartner教授做了题为“Cartography as a science: Evolution and ongoing research”的报告;超图研究院的李绍俊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GIS软件技术发展”的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谭永杰研究员以视频汇报方式介绍了“地质云2.0上线服务”研究;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郭殿升博士做了题为“互联网地图和产业互联网”的报告;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平博士做了题为“+GIS 见未来”的报告;中地数码集团中地研究院陶留锋博士做了题为“地理空间信息基础平台研究进展及应用”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做了题为“全息地图与位置信息的思考”的压轴报告。

    此次大会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图和地理信息相关行业部门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地数码集团、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会议支持单位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开幕式提供了高清网络直播平台支持在线观看,直播时长近600分钟,直播观看量达6万余次,观看人数达7千多人,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达到1100多人,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文本:贺晶,张昊

供图:顾春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