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地质世界探秘 优秀地图欣赏——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10 16:04:36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2 5 日下午,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带领大家探索地质世界的奥秘,参观了奇妙的岩石标本、多彩的地理图册,并且观看了精彩的纪录片 —— 《地球脉动》。

首先,由学院代侦勇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在学院岩石标本室410进行了参观学习。代侦勇向大家介绍道:在地球形成之初,地核的引力把宇宙中的尘埃吸过来,凝聚的尘埃就变成了山石,经过风化,变成了岩石。而岩石中包含着丰富而宝贵的信息,令我们能真正知道地球的物质组成,恢复其演化历史。

IMG_3614

Δ 活动开始

接着,代侦勇指出:岩石是由一种或几种矿物和天然玻璃组成的,具有稳定外形的固态集合体。而由一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单矿岩,如大理岩方解石组成,石英岩石英组成等;有数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复矿岩,如花岗岩由石英、长石和云母等矿物组成,辉长岩由基性斜长石和辉石组成等。并且,没有一定外形的液体如石油、气体如天然气以及松散的沙、泥等,都不是岩石。

IMG_3644

Δ 代侦勇老师认真讲解

代侦勇介绍道:岩石是组成地壳的物质之一,是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成分。岩石根据其成因、构造和化学成分分类,大多数岩石含有二氧化硅SiO2),而岩石中硅的含量是决定岩石属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标本室里有多种化石、方解石、云母、晶体、长石等。

IMG_3655 IMG_3656

Δ玛瑙晶洞                          Δ玉髓

参观完岩石标本后,同学们到学院地图收藏室参观了地图。随着科技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能更方便地使用各类先进定位和导航系统,传统的纸质地图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因此,看看每一座城市名片,一睹国内外珍贵的地理图册的机会就显得尤为珍贵。

QQ图片20181205185712 IMG_3678

Δ 同学们认真观看地理图集

最后,同学们集中观看了精彩纪录片——《地球脉动II—城市》。在城市里,人类制定城市生存法则,动物则需要应付发生在我们星球表面最重大的变化。

从印度焦特布尔市的叶猴到纽约的游隼,到印度孟买的豹子猎食猪;从多伦多城市的浣熊,到因为城市光线迷失方向的玳瑁等,无一不引发同学们的感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从人类生存的角度来说,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持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比如为人类提供食物,以及维持人类生存环境的一些稳定状态等,人对自然所做的一切,就是人本质力量的对象化的过程,自然资源实际上也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载体。因此,只要人们对生活方式进行些许转变,就能够对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IMG_3700 IMG_3716

Δ观影活动开始                   Δ 分享活动感受

文本:魏钰;供图:金宇宏,任经纬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