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五讲:废水规模化培养微藻及其问题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21 14:50:33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20181220日下午16:30,“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五讲——“废水规模化培养及其问题思考”报告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我院朱联东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针对微藻的废水治理及资源化课题,分别从研究意义、研究方向与成果、大规模培养方式、当前存在的问题点等几方面进行了介绍,内容生动具体,同学们认真学习并给予了积极响应。

讲座开场

朱联东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严峻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并思考寻求一种技术,既可以解决水污染问题又可以提供清洁的燃料物质。基于这种思路,朱联东开始进行利用微藻进行废水资源化的研究,以实现水污染治理与微藻生物柴油生产的耦合,从而实现污水的资源化利用。

微藻作为生物燃料原料具有显著的优越性,最明显的是光合效率高、生长速度快,某些微藻指数期内倍增时间低至3.5h,同时油脂含量可高达60%,具备实际应用的光明前景。

朱联东教授

朱联东重点研究了污水规模化培养微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NP缺乏的胁迫条件对微藻油脂积累的调控机制;

2. NaClO进行废水预处理方法;

3. 开发可大幅提高微藻生物质产量的半连续培养方式;

4. 研究微藻在污水培养中的越冬特性,解决了冬季低温制约微藻生长难题;

基于以上研究,朱联东分析了微藻的传统开放式跑道池培养、封闭式光生物反应器培养、封闭式发酵罐培养等三种培养模式的优缺点,认为微藻具备规模化培养的潜力。

IMG_3828

现场听众

在报告的最后部分,朱联东也指出该技术要规模化应用,还存在一些困难待解决,如经济性问题,微藻的污染问题等,还需要进一步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需要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IMG_3857

老师提问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微藻废水资源化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开阔了科研思路。最后,讲座在轻松活跃的提问环节后顺利结束。(文本:张亚军;供图:刘琨)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