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杜清运教授参加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0 21:26:39     发布者:任福     浏览次数:

 

201938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指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下的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了专家报告。

杜清运教授在“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空间计算框架设计”的学术报告中,首先对“双评价”在国家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的政策方面、业务管理方面、专业角度的核心定位,从空间计算体系框架建立的角度对“双评价”体系的问题提出、重构思路和框架搭建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双评价”研究对现有的规程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整合,将“双评价”业务及其前驱后继业务流程完善,并在提出了多层次空间单元的拓扑构建。同时杜清运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自然资源:科学研究、调查监测与管理决策”学术沙龙。

据悉,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在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抓紧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科学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管控机制。开展“双评价”工作成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通过“双评价”科学认知国土空间格局分异的自然规律和社会经济规律,对国土空间功能区域进行划分,已经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基础性工作。

可以预见,地理信息系统在“双评价”中将得到深入、广泛和持久的应用。

(吴尚供稿,熊岚、白亚辉摄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