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曾兴国博士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18 11:31:35     发布者:石仪玮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7日下午,应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曾兴国博士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中的制图与GIS应用研究”的报告。学院刘兴国书记和院长杜清运教授等师生参加了会议。

曾兴国博士围绕“月球与深空探测”主题,首先介绍了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概况,包括我国月球探测规划和战略设想、2030年前我国的探月工程规划以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的概况,讲解了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科学目标、创新与特色。之后重点介绍了制图与GIS在月球和火星的着陆区选取、月球与行星制图、月球与行星数据发布等方面的主要应用,最后对制图与GIS在月球与深空探测活动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并对其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曾兴国,本科、硕士和博士都毕业于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目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担任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参与过中国月球探测任务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多个月球与深空探测项目,作为项目骨干人员,参与了嫦娥四号、五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区域选取;嫦娥三号、四号巡视探测科学目标选取与规划;探测任务成果数据空间可视化等工程任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月球与行星遥感制图、月球与行星空间信息服务等。发表(合作)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第一发明人已授权3项,其中参与发表的嫦娥四号光谱新发现文章已于近期在nature正刊刊出。

(石仪玮供稿、摄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