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二届“城市信息学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2 17:17:16     发布者:任福     浏览次数:

“城市信息学青年学者论坛”是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与深圳大学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共同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主要目的是增进两系从事地理信息、地图学、城市信息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青年学者相互交流与合作,发展友谊,促进两系所在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继2018年3月在我院召开第一届“城市信息学青年学者论坛”后,2019年6月19日由深圳大学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主办的第二届论坛在科技楼隆重召开,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一行14名教师赴深圳大学进行了交流。

此次论坛由深圳大学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主任乐阳教授和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两系科研、教学的代表共计近40人参加了会议,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深圳大学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杜清运院长、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正东副院长等全程参会并致辞。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地图、智慧城市和空间信息科学”。论坛议程分为两部分。

上午为学术交流环节。郭仁忠院士和杜清运院长分别致辞,各系邀请四位青年教师交叉进行学术报告,涵盖地理信息可视化、空间认知与地图表达、雷达遥感制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国土空间格局、地图表达、地图设计、空间分析模型与算法、地图综合与多源数据集成等多个研究方向。

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蔡忠亮、费腾、李精忠和李连营四位教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浮动车GPS数据的出租车可获性计算与预测”、“光伏道路能满足城市交通能源需求吗?”、“基于尺度融合的连续地图综合理论与方法“ 和“地图变形意义于变形地图制作”的报告。深圳大学贺彪、王伟玺、涂伟和汪驰升四位教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国土空间发展格局预研究”、“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系统工程深度融合思考”、“多模城市出行:模式、效应及其电动化“ 和“应用SAR阴影恢复地形技术监测城市余泥渣土受纳场”的报告。学术报告之后,郭仁忠院士和杜清运院长分别进行了专业、深度、精彩的点评。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中午专程赶来和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下午为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研讨环节。学院任福教授做了题为“地理信息科学本科教育三引擎:空间思维、地理素养和智慧计算”的教学报告,深圳大学乐阳教授做了题为“城市空间信息工程专业建设理念、举措与思考”的教学报告。之后,与会教师们对教学内容经典性和前沿性的平衡、教学思维灵活性和方法多样性、教学质量跟踪反馈、新时代学生的特点分析,以及智能时代教学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集思广益,对双方今后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大有裨益。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一方面,展示了两系在地图学、GIS和智慧城市领域内取得的一系列最新成果,感受到了深圳大学和武汉大学在空间科学领域的活跃创新思维、科技成果向深度和广度应用、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模式和视角百花齐放等浓厚氛围;另一方面,为双方院校深入了解学科发展规划、科学研究方向、专业建设经验等方面,特别是在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方面,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下一届论坛将继承两校轮值的传统,2020年在武汉大学举办第三届城市信息学青年学者论坛。

(乐阳、任福供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