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五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3 18:17:51     发布者:任福     浏览次数:

6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汉大学等71所高校的73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本次竞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学院承办,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地理信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协办。

此次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29日,竞赛预赛在我校文理学部教六楼进行,参赛选手分组并行,每组决出前四名,共16名选手参加决赛。30日上午,竞赛决赛在我校信息学部图书馆北斗厅进行,选手根据现场抽签题目进行课堂展示。决赛中,选手们有的从宏观理论出发,自上而下演绎;有的从身边生活现象溯源,自下而上归纳;有的选手引经据典,博采众长,从古典地理学理论到前沿GIS技术都娓娓道来;有的选手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从地理学热点和新奇GIS科技中启迪学生。每位选手在短短的12分钟内,运用风格各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在场评委及观众带来了一场课堂上的“视听盛宴”。决赛全程采用最新的在线直播技术,据统计有4600多人次观看了决赛直播。


↑部分教师预赛撷影

↑决赛教师撷影

经过资格公示、预赛、决赛等环节,本次竞赛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32名,三等奖25名。我院青年教师杨敏获得本次竞赛唯一1个特等奖;陈斐、任娜、李一琼、孟小亮、王丽霞、晋蓓、张王菲、朱睿、殷敏、王莉、曹一冰、苏丹丹、艾波、李润奎、鞠晓蕾获得一等奖。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获得“特殊贡献奖”。


↑为特等获得者杨敏颁奖

↑为一等获得者集体颁奖

30日下午,讲课竞赛在我校信息学部图书馆北斗厅胜利闭幕。副校长李斐出席并致辞,扼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历史渊源、学科门类和发展近况,阐释了近年来加强本科教学的举措和成效,也希望此次竞赛成为激发我国高校地理信息科学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开展实践教学、探索教学综合改革和开展创新教学研究的契机,对全国GIS的本科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也简要介绍了学院地理科学学科发展、国际排名和发展思路,重点对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希望本次活动对促进专业水平提升树立典型并进一步辐射拓展成功经验。本科生院全程参与了竞赛指导工作并给予了大力帮助,同时承担了竞赛决赛的网络直播工作。本次竞赛组委会主任汤国安代表组委会对本次竞赛做了总结并致辞。浙江大学刘仁义、广州大学张新长等评审专家,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国、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领导出席会议,主办单位、承办大学和协办单位代表为获奖代表颁奖,闭幕式由我院副院长沈焕锋主持。


↑领导致辞撷影



文本:王逸舟、任福

图片:顾春盛、张健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