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尹贡白教授谈“地图人生”
发布时间:2019-07-04 17:58:04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1973日上午,武汉测绘科技大学首届毕业生尹贡白教授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地图人生”的学术讲座,回顾了自己的人生历程、讲述了我国20世纪地图事业的发展、最后分享了自己对地图的一些学习经验与思考。报告由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李连营老师主持。

尹贡白教授自初中就喜欢书法绘画,高中就在课外活动小组绘制了中国地图与世界地图,因而高考第一志愿选择了“武测”。1960年作为武汉测量制图学院首届毕业生,留校任教,从教56年,主讲过《普通地图编制》、《地图概论》、《制图综合原理》、《地图学》等课程。

尹教授编制了《普通地图编制上下册》、《地图概论》、《地图设计与编绘》等教材,奠定了我国地图教育事业的基础,发行了《中国古代诗文参考地图选》、《中国古代测绘史话》、《地图万花筒》等专著,编辑了《十堰市城市规划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口地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公开版)系列教学用图 》等地图作品,并出版了《制图字体(二、三版)》、《实用书法教程》、《汉字美术创意设计》、《艺海拾贝——尹贡白书法艺术》等字体与书法专著。尹教授同时在日本、中央电视台、全国各省市测绘部门开展地图应用讲座,为地图知识的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

尹教授随后回顾了中国20世纪地图事业的发展,讲述了从纯手工绘图的六七十年代到刻图法兴起的80年代,再到机助制图兴起的90年代,以自己的亲身学习工作经历让我们学习了很多我们并不那么了解的这段制图的历史,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在艰苦环境下不畏艰难勇于攻关的科学精神。

尹教授同时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和优秀的书法家,最后将自己带来的书法作品慷慨的赠予了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让大家在精神和物质上都满载而归!

文本:邱天奇、李连营

图片:邱天奇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