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9届本科毕业生苏会钰获评湖北省“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创业奖
发布时间:2019-08-29 20:20:38     发布者:李振宇     浏览次数:

 

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评选程序,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苏会钰获得第五届“长江学子”创业奖荣誉。据悉,第五届“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评选活动的参评对象为湖北省2019届普通高等教育应届毕业生(含高职高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设置“长江学子”创新奖30名,长江学子创业奖30名。其中,我校两名学子分别获得“长江学子”创新奖和创业奖殊荣,苏会钰是其中之一。

苏会钰,男,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已保送至我院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苏会钰成立创业公司并担任CEO。他作为团队负责人,主导项目“Careforu可福大健康公益平台获2018年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本科学习期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太比雅奖学金等,在中外核心期刊共同发表文章4篇,完成国家级科研立项1项。他还获评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武汉大学第二届“榜样珞珈”人物、十大“珞珈风云学子”提名奖、“自强之星”20强、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获评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好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创业中挑战自己

20173月,经过层层选拔,苏会钰成为武汉大学第一届自强创业班成员。在学校“三创”教育理念的指引下,自强创业班集聚了校内外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着力培养一批创新创业人才。苏会钰将自强创业班系统的创新创业课程学习与学院的专业课程学习相结合,201712月,苏会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初体验”。

在资环院“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邓红兵教授的指导下,苏会钰组建了他的团队,并带领团队注册公司、开发网站、创新模式、落地产品、服务社会。苏会钰团队打造的“Careforu可福”是国内首个集科学性、趣味性和公益性于一体的大健康公益平台,旨在营造大健康文化氛围、提升公民保健意识。在创青春·汇得行”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式上,“Careforu可福项目作为武汉大学的公益创业赛金奖项目团队进行了展示。该项目最终被评为武汉大学2018年度“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并在武汉大学第六届三创成果展会上展出。

“将创新创业与第一专业的学习深度融合并相互促进,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中,用科技改变生活”是苏会钰一直奋斗的目标。20169月,看到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始报名,苏会钰便一边思索项目、寻找导师,一边联系同学、组建队伍,最终成功申请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稀土-铁锰复合金属氧化物高效除磷材料的研究和工程化》。大学期间,苏会钰每年寒暑假回家的时间基本都只有一周或两周,他不是在实习实践,就是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在实验室的两年时光,终于在大四迎来了成果,201812月,他顺利完成了国家级科研立项,并在中外核心期刊共同发表文章4篇。

苏会钰说:“作为大学生,我们的试错成本是相对较小的,学业与创业可以做到兼顾,学校和学院都会给予支持,这么好的创业机会何不去尝试一下呢?创业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公司里完成一个项目,在科研过程中做一项实验,都应该拥有这样的一种态度:去不断拼搏和突破自己,挑战外界的压力,忍受孤独,尝试用新的思维方法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大学期间,苏会钰一共参加了五次寒暑假社会实践,项目分别获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寒假社会实践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610月,苏会钰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到绿色校园公益项目,希望通过创新方法在武大校园、其他高校乃至全国推行垃圾分类回收。项目获得微爱珞珈校友基金会一万元的项目赞助,发放自主设计的分类垃圾箱1000余个,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图书馆及多栋宿舍内实现垃圾分类回收。

201812月,已获得保研资格的苏会钰,通过简历筛选等应聘环节,来到了深圳腾讯总部,成为了一名短视频产品实习生。正如苏会钰所说,也许这个岗位与他所学的专业知识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在一个大公司实习,体验它的企业文化,感受公司氛围,了解管理模式,对自己以后的工作或者创业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

苏会钰感慨道:“感谢武大自由、开放与包容的精神与多元化的平台,也感谢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让我在大学生活中能够不断尝试,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提升自己。”

 

在生活中照耀他人

在生活中,苏会钰是一个充满阳光,做事靠谱的好班长。“作为班长,他认真负责、热情耐心,他是一个内心有光、做事靠谱的人。”同班同学张月这样评价到。苏会钰在大四期间身兼数职,他是资环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理事会会长,也是2015级环境工程班班长,同时还是本科1810班班级导师助理,他用自己的方式和负责任的态度为身边的同学服务,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班级多年的老班长,苏会钰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评上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配合团支书工作,所在团支部曾获评武汉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武汉大学创新活力团支部”等。中秋节,他和班委们为每位同学准备月饼;平安夜,给每位同学送去平安果;元旦时,给全班同学准备精美的小礼物。看到同学们在朋友圈晒礼物,他心里是满满的开心。苏会钰笑着说:“你有一块饼干,自己把它吃掉可以感受到1份快乐,而你把它与10个好朋友一起分享,你就可以感受到10份的快乐。”

苏会钰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照耀他人的阳光男孩,也是资环院优秀学子的代表。皇皇武大,巍巍珞珈;资环学子,勇立潮头!

 

(撰稿:马丽华  苏会钰)

苏会钰生活照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