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齐清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8-30 15:29:59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齐清文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空间认知与地图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连营主持,何宗宜、艾廷华、郭庆胜、任福、马晨燕、黄丽娜等老师和众多学生参加。

齐清文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图形/图像思维和地图思维的概念,并指出地图思维的核心环节是地图空间认知。地图空间认知包括制图过程中的空间认知和用图过程中的空间认知,齐清文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空间认知对地图编制方法、手段和技术的影响、制图和读图共有的空间认知和读图过程中的空间认知。最后,齐清文教授针对人工智能在地图认知中的应用对机器人自动进行的地图空间认知适合哪种模式、机器人适合使用哪种地图和机器人擅长哪种地图空间认知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思考和讨论。

齐清文,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地图制图协会地图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GIS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地图学与GIS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Chinese Geographic Science等学术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制图综合、数字地图、地学信息图谱、地理信息科学方法论、精准农业等。近十年来主持国家十多项“863”、基础性工作专项和自然基金项目。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10部,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各一项。

(石仪玮供稿,摄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