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材料与环境电化学实验室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四十年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09-16 08:12:23     发布者:魏秀琴     浏览次数:

材料在服役环境中的腐蚀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占年GDP4-6%),还会引起重大安全与环境污染事故,也是制约高新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日前,在杭州举行的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材料与环境电化学实验室获颁学会四十年贡献奖,被评为优秀科技团队。

材料与环境电化学实验室是在査全性院士指导下、由原电化学研究室的腐蚀学科组发展而来,姚禄安、甘复兴、汪的华教授先后任学术带头人。实验室曾参与承担三峡工程设计有关材料腐蚀防护技术研究项目,为工程设计提供了一批腐蚀基础数据,并为防护涂料决策提供参考。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较早提出研究西部典型环境中高分子材料老化规律和机理,得到国家基金委的重点支持。80年代初曾举办全国腐蚀电化学进修班,多次承办海峡两岸和全国腐蚀与防护学术研讨会;除开展腐蚀电化学、缓蚀剂、表面工程基础研究外,所研发的钢铁酸洗缓蚀抑雾剂、油溶性炼油缓蚀剂、环保型电工钢绝缘涂料实现产业化,先后在武钢、宝钢、鞍钢、攀钢和长岭、金陵、安庆、大庆炼油厂等大型企业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1979年起实验室一直为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姚禄安教授、甘复兴教授先后任常务理事,林安教授曾任副理事长,汪的华教授现任学会副理事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现设绿色电化学冶金与材料制备新技术、腐蚀电化学与材料表面保护技术、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电化学技术、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与能源环境材料、二氧化碳减排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五个研究方向,以高温熔盐体系为主要研究特色。

汪的华教授同时获评优秀学会工作者。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