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思源论坛第88期:“博士沙龙之留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10:37:51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我院于11月12日下午15:00有幸邀请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熊欣、黄俊龙和张慧荟三位同学为我们开展“博士沙龙之留学分享会”主题讲座,分享自己的留学生活、留学经历与科研思考。

环境工程的熊欣留学的学校是荷兰Erasmus university,报告主题的是“荷兰生活”,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为我们阐述在荷兰留学的生活与故事。推荐了雅思学习的英语软件、分享了荷兰导师的授课方式和论文写作的心得体会。从数据搜集、数据处理到最后的文章撰写,都十分详细。她提出,相比于数据结果,国外更加重视数据的处理过程。荷兰对于学习生活和工作分得很开,且会开很多的party,在此期间,作为中国学子,她进行了文化的沟通与交流,对中国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强烈。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张慧荟,留学的学校是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她为我们带来的报告主题是“留学申请技巧和留学生活”,从CSC申请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例如如何选学校、如何与导师联系、如何申请材料等需要注意的细节出发,为我们介绍留学申请技巧以及自己的留学生活经验分享。在申请学校前,要有一份好的简历。联系导师的过程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好的英文简历会帮助你更好地拿到offer。CSC的联系要乘早,9月份就要开始,因为国外的机位和办公室都是有限的。要有较好的套磁信,拒绝千篇一律的模板。即使没有雅思成绩,也要保持流利的口语,外国导师非常看重中国留学生的口语,雅思相比于托福,对日常生活用语的帮助比较快,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外的实验室。与你的外导保持联络,汇报近期的工作。阅读导师近几年的SCI,近期想要研究的方向。根据他的研究方向进行自己的思考,并写一些自己的未来计划。在节日的时候,有礼貌的发邮件祝贺导师,因为在你联系的同时,很多其它的学生也会联系你的导师,如果你不及时汇报你自己的工作,可能导师会遗忘你,甚至放你的鸽子。相比于本科生要交一年几十万的学费才能上课,申请了CSC之后,你将享有国外全部课程的上课机会。因此在空余时间,可以先给课程的老师发邮件,然后蹭课。在国外院校访学的时候,可以下载许多的正版软件甚至原版的电子数据,充分地利用国外资源。作为留学生,要认真对待科研,如果你的表现很好,那么导师会对这个学校的印象很好,所以要把这个口碑传承下去。多参加校园活动(各种节日庆祝活动),多和实验室的国外学生交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只和中国人做朋友,对待口语和听力没有任何的提高。

资源环境监测与规划专业的黄俊龙,来自多伦多大学,带来的报告主题是“批判思考的重要性”。他提出,一个研究不可能解决学科的所有的问题,因此任何研究都有局限性和不足,所以光学习不批判(拿来主义),难以发现新的问题。我们可以从理论和假说方面进行批判,以及模型的适用性、重要因素是否考虑,对结果和结论进行批判,是否符合常理。如果不符合常理,是不是给出了足够的数据的支撑。并以“全球森林修复潜力”这篇文章进行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原作者的观点难以支撑研究论断。最后提出,发现问题,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最后再解决问题。思考加批判,我们就能发现新的问题。

最后,本次留学交流分享会成功地将汇报者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传授,到场的同学和各位汇报者也进行了私下的交流,并对留学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深入的了解。至此,本次博士沙龙圆满结束。

 

 

 

文本:陈佑淋

供图:安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