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326期弘毅讲堂“面向三维产权管理的建模和可视化”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09:50:09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20191127日,武汉大学第326期弘毅讲堂面向三维产权管理的建模和可视化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是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应申教授。同时邀请到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国老师、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等嘉宾莅临活动现场。

巍巍珞珈,笃学尚行,以自强之名,养弘毅之气。“弘毅讲堂”自开展以来,已经成功举办325期,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引领学术交流的风范,为学子们带来一场又一场的学术盛宴。

城市是人们现代生活的主体,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使土地资源的紧张与发展需求形成巨大反差,立体化应用成为土地利用和住宅等不动产的必然趋势。这一特征对传统平面地籍、房产管理理论和方法提出挑战,发展三维产权管理技术体系也自然成为城市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应申教授从三元空间的含义出发,强调三维产权是三元空间综合应用的表现,其研究主要注重“房和地”两方面。在现阶段的城市发展中,城市化趋势使得土地利用立体化、垂直方向多元化,产生分层的产权体。也就是常存在同一个地块上,在不同高度(如地上、地下)有不同建筑物的情况,这些建筑可能是不同的产权体。在这种情况下,城市三维空间的开发利用产生了很多问题,如地下空间和地上空间的权属管理问题。与此同时,政府正在推进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于是就需要突破现在2D信息的管理模式的方法,使得土地管理、不动产单元的权属界定更加准确精细。

目前对于房屋和建筑的表达方式主要包括形状型表达和几何+语义的表达两种形式。现有的二维形式的产权管理形式是无法描述立体空间的,因为其采用的是投影方式来简化表达。而三维地籍使得土地不再是地皮的概念,而是形成不同的地块和“体”。

研究结合3DGIS技术旨在实现:(1)地籍目标的三维表达;(2)处理空间关系,解决空间纠纷;(3)管理时空关系(权属人和权利、登记)三个方向的目标。并成功完成和实现在地下空间与地铁站、海关等场所的项目应用中。实现语义融合的三维模型,构建了全球首个三维地籍系统,并被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前海管理局运用在三维规划、出让和审批业务化工作中。这一结果也受到了FIG(国际测量师协会)的肯定和关注。

研究提出,三维产权体是不动产权的载体和核心,它是一个由空间权确定的地理空间。研究创新点还包括可以支持典型的公寓产权、建筑物采光权的空间化、地役权的空间化,能够保障业主权益。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此模型的描述对象是产权体而不是建筑的实体,也就是说三维产权体与实体可能不一致,但与法律规定的产权是一致的。另外对于模型的可视化,研究也进行了透明可视化、抽屉式表达等探索。

讲座结束,现场同学积极与应申教授展开讨论和交流。为表示对应申教授的感谢和对弘毅讲坛活动的纪念,工作人员向教授献上鲜花和纪念品。

此次弘毅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文本:邵丽冰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