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多彩金秋|唇舌之争勇夺雄辩之冠,十年涅槃重回金秋之巅
发布时间:2019-12-02 21:31:12     发布者:李振宇     浏览次数:


武汉大学第31届珞珈金秋唇舌烽火辩论赛决赛于12月1日18:00在工学部体育馆进行,资环学院辩论队与实力强劲的经管学院辩论队争夺本次金秋辩论赛的冠军,经过激烈的唇枪舌战,资环辩论队以 6:1 的比分战胜强敌,摘得本届金秋辩论赛桂冠。

本次比赛上场的队员分别为:一辩李盈皞、二辩颜思睿、三辩徐昕、四辩李新竹。辩题为:过程/结果更能体现年轻人奋斗的价值,我院持反方。

首先进行的是立论环节:

正方立论有二点:

首先,结果包含了多种因素,如天赋、运气等,它无法体现奋斗的全貌。无法通过相同的结果判断过程是否相同,而结果的失败也不能否定过程的意义,故只有过程才能充分衡量奋斗的价值。

其次,更注重过程的导向有利于年轻人放下急于求成的态度,追寻初心,勇于拓宽边界。现在年轻人太急功近利,一味强调结果,会让他们更注重短时间能出结果的事,不利于年轻人不断尝试和挑战。

反方立论有五点:

其一,用结果衡量奋斗价值是兼顾效率和公平的社会评价方式。高等院校主要通过考试成绩来选拔学生,公司主要通过工作业绩来决定岗位升迁。

其二,个人的成长不是匀速的线性过程,奋斗的过程体现了能力经验的逐渐积累,但人生重大关头的结果却体现了个人能力、信心和经验等方面质的飞跃。

其三,奋斗的过程可以让个人获得尊重和感动,但要想真正造福家庭和社会,必须通过实际的奋斗成果。

其四,年轻人的特点是激情飞扬但韧性不足,缺一点坚持到底的狠劲。对年轻人强调““结果更能体现奋斗价值”是激励他们不遗余力、不找借口。

最后,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为年轻人营造一个”“结果更能体现奋斗价值”的环境,让年轻人敢于追求结果、在意结果。不用担心付出没有回报,让年轻人在结果里获得幸福,而不是在过程中寻求安慰。

在第一轮质询环节

反方四辩李新竹首先引据学理证明天赋对结果的影响不大,幸运的成分更是微乎其微,铺垫好了成果是源于实实在在的奋斗,结果同样具有过程。

在驳辩环节中,正方提出刘翔的例子,表明尽管他因脚伤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但他的奋斗过程同样有意义,因不够幸运而没有成果的人同样值得认可;

反方二辩颜思睿指出,运气、天赋在一个人的成功中只起到微乎其微的作用,结果能够体现奋斗价值。接着又提出高考的例子,如果不通过分数高校无法通过过程来评定一个学生是否应该录取。

在第二轮质询环节:

反方三辩徐昕犀利指出没有结果,或说成果是无法评判一个人的价值。仅仅''用心感受这个过程''是远远不够的,'结果'是维护社会公平和效率的必要条件。

质询的压倒性局势是最终致胜的关键一环。

在接下来的质询小结环节中,正方认为如果年轻人缺少韧性,强调结果会让他们产生很大压力,一次失败的结果会让他们否认全部价值。且认为”过程更能体现奋斗价值”是一种更温柔、更包容的态度。

反方认为过程带来的压力不比结果少且能让年轻人在压力与动力并存的情况下不断前行,认为”“过程更能体现奋斗价值”会让年轻人浅尝辄止,过于注重形式主义而缺少钻之弥深的韧性。

在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认为那些一辈子研究哥德巴赫猜想的人,纵然没有什么科研成功,他们的努力过程却能体现奋斗价值。

反方认为努力的价值在于让社会拥有更好的结果,红军长征的动力实则为后代能够享受幸福生活的这一结果,长征胜利的结果作为一种精神载体更能体现奋斗价值。

而正方对奋斗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硬性区别无从得据,其中''天赋,幸运或先天优势''等干扰条件都被我方一一扫除。

自由辩在反方四位辩手的配合攻防中再出佳彩。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正方认为结果只是一个点,而过程是进行大量分析过后的线。鼓励过程才让年轻人不断开拓,告诉他们不必一定要年少有为,拥有热爱和奋斗就值得被肯定。

反方认为正方只是在用过程安慰失败、逃避失败,而只有重视失败的结果,人们才能去更好的反思。当下年轻人普遍具有”“三分钟热度”的特点,不应告诉他们”“享受过程就可以了”,而是要让他们敢于追求结果、在意结果,拥有一股”“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而不是太早看淡一切。

点评环节,评委老师对整场辩论给出客观的评价,指出正方没有理清过程和结果的关系,错误的把结果定义为最终结果,对辩题理解出现了严重的理解偏差,另外,由于过于注重辩论的技巧而忽视了对辩题进行深刻理解。评委老师们同时也对两支辩论队的认真付出给予了鼓励。

经过两分钟紧张的评委投票环节,资环辩论队以6:1 胜出,夺得冠军。


这一次,资环辩站在了武大金秋辩论最高的殿堂,雄辩滔滔,舌战四方;这一战,资环辩重回武大金秋辩论冠军的宝座,实至名归,不负众望。

十九年来薪火相传,十九年来栉沐风雨,每一步都充满坎坷与艰辛,每一步却又满载坚定和希冀。纵然有过彷徨,也曾畏惧,资环辩终究是披荆斩棘,谱写了一个个奇迹,走到了今天的辉煌。

让我们再次祝贺资环辩论队重回金秋之巅,摘得桂冠。

他们的神话,未完待续。


撰稿:李满钰 邹雨婷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