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航海地图集》项目验收会在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7 13:40:38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5日下午,受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的委托,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与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主持承担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航海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项目验收会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一致通过专家验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主持了《图集》项目验收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图出版社集团、江苏省测绘研究所、湖北省地图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天津海事测绘中心主任董江博士带队,白亭颖、杨龙、曲萌和王昭等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主持了项目验收会。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的白亭颖就单位简况、项目需求和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学院任福教授就《图集》项目背景、编制意义、项目团队、实施历程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之后,黄丽娜副教授对《图集》内容结构编排、设计理念及风格进行了详细介绍,分别对“丝路概览”、“沿岸风貌”、“资源环境”、“航运经贸”以及“航海保障”等图组成果进行展示,恰到好处地体现了图集编制过程倾注的先进性、全面性、科学性、新颖性和艺术性等创新思维。

专家组对《图集》项目进行了集体评议,对《图集》的高端定位、科学性、专业性、创新性与实施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实现了立项阶段提出的各项需求,希望项目组继续精益求精,尽快出版。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的专家代表也对《图集》成果进行了肯定,同时对《图集》接下来的工作任务、进度安排提了具体要求。《图集》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人类生存和活动重要空间,人类的航海史就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编制这部《图集》的目的,就是力求运用地图、海图、遥感影像、信息图表、文字等符号系统,有机生动地诠释海丝沿线区域的互联互通、地缘关系、风土人情、经贸合作、航区航道、航海保障等最新发展;向广大读者传递了国家经略海洋、推动中华蓝色文明兴盛的意志力,成为注解国家倡议、服务决策参考、普及海事知识和拓展行业影响的重要作品。

《图集》项目是学院近年来承接的大型地图集工程之一,也是对学院地图制图专业和学科水平的一次集中考验与展现。此次验收会将使《图集》成为我院地图制图专业领域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集中体现了武汉大学在地图学领域的综合实力,也推动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水平提升到全新的层次,培养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

周扬 供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