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杜清运教授:抓住机遇,GIS的春天还很长
发布时间:2020-03-27 12:27:08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本文刊载于《超图通讯》 2020年3月刊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


中国GIS高等教育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人才培养单位从最初的个数发展到今天的几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学科从最初的测绘,地理学,扩展到地质,水利,交通,能源等几十个学科,其整体发展与计算机科学和人类信息技术的主流科技大潮密不可分。

GIS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学术词汇,成为今天人人皆知的地理信息技术,与前赴后继的GIS人才投身其中息息相关。可以说,高校承担着推广GIS和培养GIS技术人才的重要历史使命。

当下,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及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战略方兴未艾,GIS迎来了再创业,再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口。抓住人类社会信息化和科学计算范式的可能性,GIS的春天即将很长。其中,高校GIS教育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GIS人才就业:前景向好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科学到地理信息服务理念,不断融合到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这是GIS的就业市场,是采用GIS技术的应用推广不断发展的。不仅丰富了GIS知识体系的内涵,还扩展了GIS技术体系的外延,有助于GIS技术工程师培养,甚至信息技术和计算范式武装的地球科学研究者和资源环境管理者。

从就业方向来说,曾经GIS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呈现以下趋势:一是进入国际人才市场的越来越多,在国外学术,管理和产业界的从业人数不断增长,影响也逐渐扩大;二是国内人才市场逐步从传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向信息技术产业扩展,通过位置服务,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其吸纳人才的能力也大大增强;三是整合综合性互联网和通信企业的快速发展,ICT技术市场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增加,用人市场已经形成众多面向大众服务的企业和传统的政府管理服务行业并驾齐驱的局面。

总的来看,GIS相关人才需求仍在不断扩展,前景向好。这些传统行业的人才需求不足在事业单位和服务企业之间有所调整,但又有国家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的实施,人才需求大体稳定;新兴互联网企业的人才需求在快速增长中,转化国际市场拓展和国内市场的分工逐步细化,GIS人才的就业机会和就业质量还有很大潜力。


GIS学科挑战:开拓新思路

行业需求的变化为高校GIS教育带来新的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转换GIS技术及相关建议,卫星定位导航技术逐渐成熟,大发展所带来的内生动力衰减,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出发,为GIS学科探寻新发展动力。

首先,提升GIS的科学特征。从高校的定位目标,GIS需要更加追求其学科和专业科学层次的稳固,地理信息科学需要进一步发展,GIS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服务能力要提升,这样学科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第二,保持GIS的工程特征。当今世界,计算范式逐渐深入人心,计算两次关于计算机,更多地是关于人类生活,更是科学研究方法和路径。把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作为教育训练的核心,加强大数据技术,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自动导航与机器人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究和开发能力培养,才是GIS发展到今天的“初心”。

GIS已经步入成熟期,我们已经积累了GIS系统,开源软件,数据集和案例库,还有更多的计算平台,定位和数据获取能力,以及多年来积累的市场发展潜力和人才知识储备,这些都为GIS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总的来看,行业需求是多层次,多目标和多元化的,既需要人才具有战略思维,管理能力,又需要其具备核心技术和动手能力,以及经营实现和领导才能。高校,唯有提高学科专业影响力,把最优秀的人才招至麾下,秉承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的理念,走宽口径,厚基础和强能力的人才培养之路,才能应对世界之变,行业之变。


GIS大赛:学子从这里起航

大学教育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从理论传授和技术实训两个方面着手,需要高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某些企业的支持和参与。长期潜心发展GIS基础软件技术,也热心支持中国GIS教育事业,通过举办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与高校共建GIS实验室,以及提供开放数据集等多种形式,为青年学子进入GIS神奇大门,发挥着“事业引路人”的作用。

特别是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作为中国地理学会下设的大赛,自创立之时起,就牢牢吸引着GIS教育从业者特别是青年学子的目光。从2003年开始,武汉大学资环学院开始承办大赛湖北赛区的组织工作,每年都有全省各大高校的学子参加小组比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还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激情,打开了脑洞,也铺平了学生通过努力去勇摘桂冠的道路。超图GIS大赛的竞赛分组之细,参与高校之众,竞赛题材之广,参赛作品之优,都展现了超图在GIS教育领域精心耕耘的用心。

根据观察,十多年,超图GIS大赛的获奖团队成员都是高校毕业生的杰出佼佼者,他们有的去了国外发展,有的入职了心仪的工作单位,有的则带着对GIS事业的就是热情参加在校园继续攀登更高的学术殿堂。也许就是参加GIS大赛这一次小的激发,一次团队的精诚合作,以及一个来之不易的奖杯,便成就了一个GIS学子的成才梦想。

在人类历史上,GIS的出现只有短短的五十多年,中国GIS教育在中途加入,已经为全球的GIS发展做出了不俗的贡献。而且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和历史悠久的相信掌握东方人对现代技术,特别是对信息技术的热情和敏锐,在学界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拿下GIS技术和应用的高地,去引领智慧地球,数字中国的美好明天。


撰文| 杜清运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